Sunday 20 June 2010

活在现实、活得踏实?

“你什么时候会修完啊?”

“什么?你还没有读完啊?还在求学吗?”

“还要再读啊?快点出来社会工作咯!”


有时常听到上面的话语时,心里会产生一种烦闷感。当只有一个人在问你的时候,你会脸带笑容的回应对方。但若是第10个人来询问你、或是一样的问题在多次见面时不断的提起时,心中的烦闷就会顿时燃烧起来了。

有时心中不断的在想:

“毕竟,那是我个人的问题吧!”


是我们选择不说,选择逃避?还是因为我们觉得,我们不想解释太多、我们累于解释了?是否会感觉到对方的语气有点评估式的。有点“怎么还是那样”的感觉?


心中会有一份纳闷的感觉… …


是指我们没有进步吗?是指我们不长进吗?人若处在那样的环境时,难免会有一种难过的感觉。我们今天就暂时不谈应不应该有那样的感觉。而是我们在询问对方的处境时,是不是可以有同理心的注意到:


那件事,是不是对方不想一谈再谈的东西?还是对方已谈多次了?


你是否有那样的经验: 当你在某个年龄、却未能完成那个年龄所该完成的“任务”时,很多的应该会让你顿时吃不消?他人若是处在低潮时期,我们发问问题时,就得格外的小心了。你可知道问题可会不小心的产生对方的伤害?


也许你会说,那可以是推动对方的动力?

… … … …



毕业多个月了还没有找到工作,你会感觉如何?

三十出头了还未有另一半,你会感觉如何?

该工作的年龄了还想继续求学,你会感觉如何?

结婚了多年未有孩子,你又感觉如何?


人所追求的方向与目标固然不同,所采取的方式也不同。也许对方所采取的未必是规范的,但不表示对方不实际。他只是不同于你所知道的而已。有时不是他没有,而是时辰未到,给对方时间,毕竟若是有问题,问题总需要他自己来解决的,不是吗?


有时想想,我们在发问问题时、或在问问题时所给予的反应,会不会带有评估的语气在里头?换个角度来思考:当然我们也可以当对方说者无心,或者是把他们的疑问当作是自己的提醒与考验?


若是你心中知道你所要做的是什么的时候,你会不会自己去做?问题是,你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吗?Thomas Moore在《这辈子,我最想做的事》就有那么一句话:要承受种种善意或恶意的批评,需要有坚定的自我意识


生活之中,多少人会有坚强的自我意识?又有多少人会坚持呢?

… … … …


这篇部落格的重点不是在说我们不能发问,而是互相学习如何更有同理心的去发问吧?有时会无奈的感觉到,生活里有很多的应该吧?如果你的决定或处境不相等于大家的应该时,你会怎么做?那你又会维持自己所做的多久?


什么是勇气?有次就与朋友回应了那么一句:

勇气,就是有理由的坚持下去


你觉得你活得实际、活得实在吗?


[2010年6月19日]

3 comments:

静思妮地 said...

感恩分享,在問他人敏感問題時,會學習以同理心.也許不該八卦,留空間給他人..

~与君度日~ said...

感恩分享,学习同理心!

~与君度日~ said...

感恩分享,学习同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