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3 September 2009

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

小时候我们都很常送礼物。某某朋友的生日要到了,脑海里就会想着要送对方什么的礼物。那时很简单的,看到美丽的东西,就会成了朋友将会收下的礼物。



小时的礼物,都会是一些玩具,或者是故事书之类的东西。那时的礼物很明显有男女之别的。渐渐的在长大、在中学时期,朋友的生日礼物都会是一些很典型的纪念品,然后在加上一些包礼物的特别心思。

长大后, 礼物又会是什么样的呢?不,长大后的礼物可以说是少之又少。


你,有多久没有收到礼物了


有些人已经不送礼了。也许是生命年龄层次,生命体会的关系,又或者是因过去送礼的不愉快经验,而导致自己果断的决定:

我不再送礼了!

… … … …


旅行的时候,想必很多人都会急着在最后紧要关头,买份纪念品回去送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吧!一来是想要分享旅程的特别,二来也是想着要如何运用剩下的外币。当然,也不排斥有些不怀好意的,想要炫耀自己的出国旅程。


之前就在网上看到朋友的一则讯息:

“如果对方收下我们的纪念品时没有什么反应,又或者给了自己一个不怎么样的反应,是不是暗示我们不应该买,又或者不值得送呢?”


有了一种多此一举的感觉?我干嘛要花时间购买一些纪念品,然后“送”给自己一个那样的反应?仿佛是自己自撞墙壁、自找麻烦了?



我本人就有个自称为“纪念品购买恐惧症”,每次的旅行都会让我有个蛮懊恼的东西,就是要如何购买适合对方的物品呢?问题也在于我的执着,因为我不想花一些钱购买一般,又或者是一大包的廉价典型的纪念品。

更好笑的是,地方走多了!很多时候你也许会发现到,A地方的纪念品,尽然就是B地方的产品。那还算是当地的纪念品吗?购买的时间总是很快的过。你还没有看完一件物品时,时间就静悄悄的溜走了!又或者你还在考虑价钱的差别时,东西已经是在你回到原地时卖完了!

更糟的是,你也许已经找不到自己走了好多店,然后才想起来要购买的那一家了!所以在回国之后当朋友问起:


“出国旅行?有没有纪念品啊?”

“抱歉, 因为没有时间。”,我都会很尴尬的回应。

“没有心的啦!”


对方的反应让我顿时觉得难堪与难过。不是没有心,其实是因为太有心想着要购买真正适合对方的东西,所以才错失了购买的机会


所以,我很佩服那些可以很自信的、清楚的、速度很快购买纪念品的朋友!我,还在有待加强中。毕竟太多的选择之下,可以让我处在混乱之中的!

… … … …


送礼最担心什么?那就是对方惊讶的表情。为什么惊讶?因为你购买的东西多然超出了他们的想像 – 不需要的东西。


可以送对的东西给对的朋友,这可真的是一门学问,也是一件很幸运的时刻与祝福! 那何尝也不是一份真正的了解。你必须与对方有真诚的关系,那你才方可知道对方此刻最需要的是什么!所以我有时候会对朋友说:

“适合吗?还好吗?如果不喜欢的话,请别在我面前丢弃啊!你要在我看不到的地方如何处理,都没有问题。”


… … … …


名句中不是有那么一句: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有人的看法是:要互相回馈大家之前的送礼, 有人的看法是想要分享路途的特色与故事。但某次的路途结束后,偶然发现到:


其实你买的纪念品,最适合送的,不就是你自己吗?你之所以会购买,就是因为你自己喜欢啊!


重点是,自己送得开心,送得满意不就好了?对方太难缠了?那就别送给他好了,将名字从送礼名单中去除,送给值得你送的人就好了!想必我们要学习如何送礼时,更得学习如何接礼吧


你,收到适合的礼物时会很高兴吗?感谢你的朋友吧!你或许不知对方花了多少心思,多少的用心才找到的。我?还是很喜欢送礼,将心给送出吧!


感谢用心送礼给我的朋友们!也许生活因为那样才会有惊喜、有温暖吧!谢谢你们!



p:/s: 26岁、27岁的生日礼物.... (@@|||)







[2009年9月14日]

15 comments:

太阳花 said...

不是“礼尚往来,来而不往,非礼也?”吗??

Ooi SK said...

哦?查寻了网上资料,才知全文为:“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

Unknown said...

玩文字??

我也正为买旅游纪念品烦恼呢!买还是不买?送还是不送也是一个问题。。。

Ooi SK said...

重点是..“想”就送吧!我们做东西是因为我们想要,是我们的一份心意吧!最重要的是,在我们有能力的范围之内吧!

那才不会有太多的期望在他人的身上?

Anonymous said...

礼物,是礼貌的物品?
礼物,我个人喜欢收到个人用心制作的。。。
也因为这样我喜欢用心制作礼物送给人。。。
也有被当面拒绝的经验。
但不阻挡我喜欢给/收个人制作礼物。。。

edleefong said...

没错,人常抱有一种观念说没送礼就是没心,哪如果没礼不就说没朋友可当咯??虽然说收到礼物让人很开心,但接受者别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

Ooi SK said...

礼物,是礼貌的物品?哈,我蛮喜欢那样的说法哦!毕竟华人还是以礼为重吧!不然也不会送礼蓝吧!那,也可以是当作是感谢的方式之一吧!

有时礼尚往来,也是蛮不错的!有心嘛~

ed,没礼物就没朋友当?惨咯!那认识1000人,不就要到处分发礼物了!不过很多时候我们也知道,对方也只是随口说说吧!

听后就算了!有时那样做,也不会是件坏事吧!哈!那顶多下次我们在对方出国时“顶”回对方就好了!让他尝尝?(哈,好坏!)

Jynne said...

For me, when i go travel, i will rather buy a gift for close friend then souvenir.
I bought beer, snacks, handbags, books & CD as souvenir for friends. i think the most important is the sharing for the trip. I always expect photos & stories when my friend came back from travel!

Gerfieldfern said...

for me i will buy a gift for close friend then souvenir for friends. in my opinion la it is a heart to share a hapiness wf them but for sure when having unexpected face when they receiving it kinda pretty sad also. As me i like receive gift o souvenir when my friend go travelling it give me a feel that my fren remember me although they far away. even just a candies also pretty sweet feeling. hee...

williamcheong said...

其實,很多時候不送禮,也不代表沒有心啦。
很多時候,遇到這句話,確實有點尷尬。
大家都不了解,有些行程并不是想象中那么自在,每時每刻都和時間賽跑。
缺了選好禮物的時間,隨便買有好像不大有誠意。
無奈。。。

晓鸿 said...

Hmmm... since I'm the inspiration, think I need to comment sthg here. I think wat u mentioned esp at the last part of your blog is very true. Anyway, I have learned the lesson and hopefully I'll be smarter next time. lol...

Ooi SK said...

只送特别的礼物给好朋友哦!我也有同感!所以才会花时间吧!但买东西的时光是很快乐的!因为你的脑海里有一系列的名单。

这个要送谁,那个要送谁,还有这个那个...

没有关系吧!就让我们学习与提醒自己要如何接礼吧!

晓鸿:you are one of the inspiration ok? haha..

Balton Lai said...

我们送礼物通常都会选自己最喜欢的去送,有时候选来选去,真的很懊恼!
但反正都是送给人的,为什么不随便拿一样就好呢?这就是要看收礼物的人对你有多重要了?他愿意让你花多少的心思?
千里送鹅毛,物轻情意重.送礼的那份心思远远重于礼物的价格.
但现在一切讲究速成现实的社会,还有多少人愿意那样做呢?

Ooi SK said...

有人送那是是因为被逼要还债(上次人家送他嘛),
有人送是因为有生意利益的关系...
有人送是因为有目的心在内...
有人送是因为尽一份心意,有好过没有啦!
有人送是因为不好意思,被人说成吝啬鬼等...

以上的都不是什么好的例子,但还是深刻的相信你所说的,心意比礼物来得更重要!

但,礼物也得是对方适合用的。送礼的人,也是对方可以接受重视的吧!

Unknown said...

送礼的确是一门大学问。太便宜,又把人家不高兴。。太贵,自己的荷包又辛苦。

其实送礼是代表一份心意。所谓千里送鹅毛,物轻情义重。

如果朋友不懂得欣赏??那是他们肤浅,不必为那种人烦恼。

我们不可能时时让每个人都满意。 但是我们可以让自己生活得轻松些,就是看着荷包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