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June 2011

人之初,性本善?

曾经就与朋友分享过,人在婴儿时期都是很可爱的。我们在医院看到小宝宝时,你该不会那么分析得出:

“这以后是一个大坏蛋,那个嘛就是一个大好人”。反之,我们都会说:

“你瞧瞧,他对我笑了,很可爱哦!”,想必天下的宝宝都是可爱的吧!


人的发展就是那么样的奇怪。没有好坏的差别是我们出生的起跑点。你什么时候会听到“坏”的开始?


小学里,开始有懒惰的孩子、不听话的孩子、爱讲话的孩子….

中学里,开始有逃学的孩子、叛逆的孩子、打架的孩子….

大学?抱歉,有人进不了大学… …

长大成人了,开始有强匪、开始有强奸犯、开始有恐怖份子?


有人成为社会的成功人士,有人成为了社会的平静份子,有人却成为社会的问题份子。人的成长感觉, 就像有个“Y”式分叉点。什么时候开始分岔了?我想,是小学。是开始有自我意识开始的年龄吧?也是开始有要求、有控制、有分类的开始了?

… … … …


有个朋友就那么的跟我分享到:曾经有位学者到问题人物聚集的地方 -- 精神病院与监牢做了个测验,发现到有超出60%的问题人物,尽然是属于拥有学习障碍的人物。看到这里,想必你也了解为何。

因为学习过程的缓慢,因为非一般人的能力所拥有,导致被社会边缘化了


你信不信人之初,性本善?那过程应该是发生了一些什么事情吧?有时出现在他们身边的人,却不小心的成了他们生命的转折点


… … … …


父母看到自己新生儿,都会充满着期待与兴奋。因为自己的孩子没有问题。

是的,没有问题。都是健康的。

“你瞧瞧,这是我们可爱的宝宝… …”

你感恩,因为你没有拥有残障的孩儿吧?

(是的,可以看到此部落格的你,你都很正常健康的,不管你是不是缺少什么器官,因为你已经拥有生活的基本能力


从《爸爸,我们去哪儿》书中看到那么一句话:若说得到一个残障的孩子是上天的恩典,那上天太多礼了。若得到一个孩子是一个世末日,那作者就有了两次的世界末日!

… … … …


那位朋友也不解:为何正在执教的学校会有双重标签的政策对待学生。聪明的学生可以善于对待;放牛班的学生,老实说:可以鼓励他们转换学校了。那倒不如直接点说成:

你们是没有希望的啦!

奇怪?当初健康没有问题、天真无邪的小宝宝,怎么成了今天被放弃的人物了?

可爱的人们啊,你会高兴自己总算被他人放弃了吗!?!我们是怎么看待身边的人?我们是怎么看待未来的主人翁?我们不看,我们是用贴的。贴什么?贴标签哦!

“他比较听话,所以我疼她/他 … …”

“他?讲到他我就头疼了!没药救了!”


人见人爱的孩子,人人都喜欢?小心人见人爱的背后有不可思议的问题存在。我们希望孩子变成我们?完成我们没有完成的任务?还是当成自己的胜利品来展现给大众了?


很多人会读书,但不会做人。很多会做人,但不会读书。两者之中,你看中什么?


可怜,人生为何之会有转折点?毕竟我们曾经都是一样的、一样的可爱啊!健康出生的你,让我们一起干杯万岁!干杯你的本性本来是就是不坏的嘛!


活着,真好!健康的活到现在,更好!

[2011年6月13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