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7 April 2008

付了钱, 就该拿的?

当自己终于把整个学期的课都给教完后, 就心血来潮的约了一班的学生, 到KFC那儿弄了个小庆祝会。 谁付钱? 哈, 我自己多付一点, 学生们也补贴一点, 欢乐加上难忘的回忆又再次被创造了。

从原本计划的70位学生, 到最后只有24位学生共聚一餐, 想必共餐前的考试也吓坏了超过一半的人吧! 有时不禁会想: 在大学内, 有多少次学生会与老师或助教一起用餐?

喔? 不可以吗? 不是不可以, 只是很少人会那么做而已! 问题在于有些讲师“太有讲师的身份了”。 所以自己很喜欢问一问大一的新生:“是不是觉得你跟讲师的距离, 远远超出于你和中学老师的距离呢?” (想必大家也知道答案了吧!)

很复杂吗? 课堂外不要太当他们是学生, 当他们是人来对待不就行了?

结果, 我们的声音是在巴士站, 在巴士内, 当然, 也在KFC内都可以听到……欢乐的时光总是很快的度过吧!

感谢这一班的学生送了个小礼物给我。其实整个助教的过程都在“给”与“收”的互动中度过的。

但在这次的聚餐中, 给了我一个小小思考的空间…

正当大家都准备要结束聚餐时, 有人在桌面上似乎在找着什么……

“拿瓶新的吧!”

“我要辣椒口味的”…… 喔, 他们在干嘛?

我的天! 原来有人在顺便“拿”几瓶辣椒酱回家慢慢享用 (大家都知道 KFC的辣椒酱是一瓶瓶的)。 询问之下才发现到 --- 此动作在学生宿舍附近的KFC是很“正常”的。

我有点“电线不是连接得到”的样子, 得到的回应是: “我们都已经付了钱, 应该的啦!”

我太单纯了? 可能你会说: “我早就知道, 也看过别人那样做过啦!” (搞不好自己也曾做过!) 我了解到大家的思考立场不同, 只是此事件让我联想到以前所听过的“个案”:

“因为付了钱”……

所以“拿”了马航(Malaysia Airlines)的小枕头与被单, 结果令到马航的公司职员来到大学内搜查新生的行李, 发现了至少有6粒! 而往后的几年, 竟然发现自己的室友在享受着……

“因为付了钱”……

所以从大学宿舍搬迁出去的学生, 会顺便“拿”走宿舍的椅子, 桌子, 窗廉, 甚至窗垫(mattress)! 有时到朋友的房间作客时, 会发现家具有点熟悉……

“因为付了钱”……

所以可以随意的把刚被makcik清理干净的厕所与走廊弄肮脏, 更恶心的是, 餐具用了也不洗, 厕所用了也不冲水, 排水沟被阻塞, 刚洗完衣服的水这边一进, 另一边就连同XXX东西流出来了……

“因为付了钱”……

宿舍内的水和电可以任你使用, 水喉爆了也可以当它透明似的, 所以宿舍内偶尔会多了几个喷水池 ……

体会到什么?

有时会对朋友说到: 我们有一流的设备, 却有三流思维的大学生! 现在很多人都会算的很有道理: 吃的可以算, 用的可以算, 买的可以算, 连人的交情都可以算!

但是否有想过, 虽然赢到了你要的东西, 却输掉了我们在他人面前的人格与尊严? (可能我们自己都不知道输掉了什么!) 付了钱就应当拿的? 那也可以顺便思考下所付的东西是什么了? 请把“拿”和“顺手牵羊”分清楚点。

拜托! 别把我们的所做所为“合理化”吧! 身边人的眼睛是雪亮的。

感恩你人格上的坚持喔! 致敬……!

[2008年4月17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