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April 2009

态度, 可以决定你的命运?


当了领时助教那么久, 总算第一次在课堂上把学生给赶出实验室!

因为要教导, 因为自己有教学原则要遵循 , 导致有了不必要的误会。


最近觉得自己在教学上越来越不严格了, 导致1点钟的实验课, 只有6位的学生到来。 其他的就陆陆续续缓慢的进出, 迟到了也不需要解释, 仿佛没有事情发生似的。怎么搞的? 我是透明人物吗? 结果自己下了一道命令, 若在下一堂课延迟超过10分钟, 我就有权力把门给上锁。 因为我不想有不必要的干扰.


门, 却是在1点20分才上锁! 结果不小心将在门外, 有急事上厕所的学生给锁在外边。 (其实后边还有一道门是打开的!) 由于随后引来的是连续性, 而且是粗鲁性的敲门声, 导致我得吩咐其他的学生把门给打开。 结果引进来的却是一张很愤怒的脸, 一边走着进来一边就在那儿耍脾气了!


我站在那儿, 想装作没听到都不行! 大家都把焦点给投射在她的身上, 投射在她那不满, 又很直接摔出来的脾气上! 结果我们俩在大家的面前来了一个口舌之战。


“你看看你自己, 那是什么态度?”

接着是提高声量的战争 (对方可是站着跟我在"对话"的!)… …

“如果你不满意, 你可以离开! 现在就跟我离开!” , 我就是那样的结束了我们之间的“话题”!

… … … …



自己虽然跟学生的关系会走得比较靠近些, 但偶尔都会跟他们说:“在课堂上的时候, 请尊重我! 别忘了, 我还是一名助教吧!”

很矛盾吧! 那是事实吧! 你可以跟一个教育者, 长辈或上司很熟的时候,想必你也不会在大厅广众之下往他的头一拍吧? 如果你做了, 那就等于你在采取自杀式的行为。


我, 曾经被学生在班上给予那样的 “打招呼”方式。结果引来了一张包公脸!


我们得知道, 在什么时候, 在什么环境, “应该”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或回应吧? 我不管对与错, 我自认为自己都不会在课堂上向讲师顶嘴, 或讨个公道吧! 觉得自己很委屈? 那你可以在事后私底下向他(她)表露你的感受。但绝对不会公开来挑战对方! 因为我们知道, 那是一种不尊重的行为!

成熟的想想, 那么做也是 “赢”吗? 问题是, 需要吗?


我不提高声量来责骂, 不代表我从容对方那么做! 这两年助教的最后一个星期, 都会分法自己弄的检讨表格给学生填写。 常会在表格里看到:

“你,是一个有原则的助教!”, 这句话一点都不假!


态度, 是目前很多学生的问题! 很抱歉, 没有人可以替你修改你的态度! 一个人能否成功, 想必态度也扮演了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吧!

自认自己根本没有问题吗? 那何尝不就是态度问题的开始呢?


想必很多人都听过这个“概念”吧! 如果ABCD….Z代表 1234….26. 把“attitude”(态度)加起来, 不就等于1+20+20+9+20+21+4+5 = 100分满分了吗?


[2009年4月13日]

2 comments:

kaixian said...

上个星期,有个讲师告诉我:有一次,她打电话给一位没有去上她上午9.00的课的学生,结果换来对方:对不起,我还没睡醒,不去上你的课了...

那位讲师说:我的心被你们伤透了!

我不知道该怎么评论这事,这时代的大学生跟3-5年前很不一样了吧!这算是时代的洪流吗?

Ooi SK said...

可以了解那位讲师的心情。

有时也是在那儿执着:要当严格的教育家,还是要当可以跟大家混在一起、有亲切感的教育家?

学生就是那样,当你不在意的时候,很多人就会有机可乘。曾经听过那么一句:

“没关系的啦!反正他又不会生气的!”,老虎不生气就被当作是病猫了?

那,可以是不尊重的态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