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7 July 2008

补习...学习...与浪费时间...

在大学生涯里, 不难发现到身边的朋友们都会有一种兼职, 那就是教补习。 所以有时会跟朋友开玩笑式的说到, 哪里有大学生聚集的地方, 就是补习生意最旺的地方。 也许是因为那样, 常常都会在朋友之间听到那么一句:

“嗨! 谁有兴趣要教补习吗……?”


对象可以是小学生, 中学生, 甚至也可以是刚进大学的新生! 厉害厉害! 过后才得知原来新生是被学长级的学生教课堂上不懂的科目! (突然有点佩服那位学长, 那样都可以找来赚外快!)

有问题吗? 当然没有, 毕竟是靠自己的能力赚取回来的钱吧! 只是在几天前偶然听到的对话令我很惊讶!

“你有没有兴趣要教幼儿园的……?”

“很容易教而已, 就那样随便教一教ABCD就行了吧!”

…… …… ……


什么? 我听错了?

没有, 的确是没有听错哦! 是幼儿园, 是那种天真活泼, 可爱年龄的幼儿园学生! 有点莫名其妙的感觉, 怎么“以学习过程为导向” (幼儿园)的学习年龄, 竟演变成“以学习结果为导向”的时刻了?

补习的风气真的有那么强吗? 我不禁问起朋友: “你怎么可以教那么小的学生呢?”

“唉, 你不教, 她的家长也会找别人来教的!” 有点无奈……


跟兼职家庭教师的朋友在一起时, 都会听到他们的埋怨: “现在的学生很难教! 补习一开始就在那儿睡觉… …”

“如果你也像他学校的老师那样教, 不引导他学习的话, 怎能不睡呢?” 我有点过分的回答。

…… …… ……


与中学生年纪的朋友混在一起以后, 才发现到一个星期内需要补六到七科的, 竟然是大众所公认的“平常”了! 抱歉, 我对目前的补习风气都不是非常的赞同。 心里的问题就是那么的简单:


“如果老师在学校的责任有做好的话, 学生可以在课堂内明白的话, 那还要补习来干嘛?”

所以我常对上我实验室的未来教育家 (也就是教育系的学生) 说: “拜托! 请好好影响你们未来的学生!” 一个星期在学校花了接近有两个小时的课, 回来后还得上两个小时的“课”, 如果那不是“双倍的工作” (Double work), 那是什么? 那是另外一种形式的浪费时间 (浪费在学校的时间!)


这也使我联想到, 常在实验室里当助教时, 都会看到学生们草草了事的把动物/植物标本给画完。 在好奇的心态下询问后所得到的答案都会是:

“没有啦, 我们想在回去后, 慢慢的把它们(标本图画)给画好, 画得漂亮点!”

“为什么在实验室里不能做完, 也做好它呢? 干嘛要多花同样的三个小时来完成它! 事后才来怪罪于我给了你们那么多的‘功课’!”

很明显的, 那也是浪费时间! (过分点, 在讲堂上讲师没有法子将内容传达给学生们, 同样的也是另外一种的浪费时间吧!)

…… …… ……


补习是为了什么? 为了要自己或孩子考取自己(父母)所要的优等成绩吗? 小孩的教育责任, 也不就是老师与家长的责任, 引导他们一起享受学习的时刻吗? 很矛盾的, 我也明白到, 当学校的老师教不好时, 惟有向外求救的时刻了!

大学内看到为了半分都要跟我争论到底的学生, 听到考试为了要考A而作弊的学生(还是教育系的呢!) 时, 我深深的问自己, 何为学习? 当学习两个字分开来写的时侯, 不就是“学”了以后, 还得”练习/实习”吗?


拿到超多A的优等成绩… 获取大众所公认的好科系…就一定有保障的工作前途吗? 我们之中有人很“怕输”(kiasu), 无可否认的, 有些父母亲也很怕输! 曾经在电台就听过那么一句很有意思的话:

别让你的孩子/自己赢在起跑点, 而输在学习跑道的终点……


很想问问当今的学生, 你们还是开心的“学”+“习”吗?

而很用心教育学生的老师, 你们辛苦了! 我可以深深的同理到! 很想向你们致敬!


[2008年7月17日]

4 comments:

mY87 said...

拜托,幼儿园上补习班已是N年前的事了。现在,启蒙班的小朋友(3-4岁)都已经被父母送去加油努力了。

Anonymous said...

末学一直很佩服当老师的人,因为他们是“人类灵魂工程师”,需要舍出许多时间,精神,耐性来循循善诱下一代。。。未来主人翁的品质,老师是扮演其中一个关键的角色。。。

哈哈,既然老师那么重要,师兄,老师的品质,需要您努力提升啦!加油!

Ooi SK said...

哈! 我会努力, 努力做好自己的岗位吧! 嘿!教育也不只是老师的工作哦! 未来父母的你也要努力, 所谓老师"教"导, 父母养"育"吧! 别那么努力的把知识硬硬塞, 免得他们消化不来!

其实整个社会都在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啊! 不可以把事情当作是"理所当然"的!

Anonymous said...

Hey fren u said the main point there, which is one of my mottos in life
"Never ever take things for granted"

really everyone plays important roles and its mutual. Now we are moving into two-way communication era, so ppl should know tat its not abt individual anymore its abt everyone playings it role and make the whole education system run well.........this means the students, the teacher, and most importantly PARENTS each commited to his/her ro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