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July 2008

省时间, 那省来的时间做什么?

世界变得越来越快时, 我们对时间的掌握与要求也越来严格吧! 怎么说? 常在校园里听到那样的对话……

“好累, 我已经等了一个小时的巴士了! 巴士怎么还不来? 浪费了我的时间!” ……


… … … …

在大学的校园生活里会发现到一个趋向: 越是学长级的朋友, 拥有摩托车的可能性就会越来越高 ! 自己不会骑摩托, 所以到今天还是以自己的“飞毛腿”步行校园的天下。 怎么了? 骑摩托有问题吗? 哈! 当然没有问题! 只是自己常常带着好奇的心态与那些朋友交谈后, 都会发现骑士们的共同点, 那就是…

拥有摩托, 是为了方便, 为了要节省时间. 因为坐巴士太浪费时间了!


别误会! 我并没有讽刺骑摩托的朋友。 只是每当有朋友跟我说明他(她)想要拥有摩托时, 我都会用另一个角度来引导他们思考: 拥有摩托后的代价是什么? 那就是会与身边朋友的接触次数会越来越少。 为什么? 因为“方便”了… 联想下没有“方便”的生活:


因为要等很久的巴士, 所以需要一早出门准备…

因为等了很久的巴士, 所以有机会跟久违不见的朋友谈起话来, 埋怨起来…

因为坐巴士, 我们不能“来去自如”。两堂课之间的空档时间, 也惟有躲在图书馆里, 也因此创造了机会认识朋友, 拉近了大家的关系.

… … … …

我常对新生说, 难得离开自己舒适的家乡环境, 就拿个机会从基本开始生活, 何乐不为呢? 如果拥有摩托是势在必行的话, 那可以给自己磨练下一年期间没有摩托的生活, 不难发现到…

… …当人类没有很多东西的时候, 我们还是可以生存的! 人, 本来就有适应环境的能力嘛!


大学里常常看到朋友忙着要省时间, 等巴士的时间要省, 吃饭的时间要省 (所以自己在房间里吃“快”餐), 与朋友相聚的时间也要省。这个要快, 那个也要快. 渐渐的我们都要患上“时间病”了! 有时会半开玩笑的回应到: 省时间固然重要, 但有没有想过…省那么多的时间要做什么呢?

“慢”有问题吗? 个人认为, 重点不在于我们等了多长的时间, 而是在等待的期间, 我们做了些什么, 更为重要吧? 无可否认的, 有时太方便的东西, 就会扼杀了我们真实的能力了!


联想起自己以前因活动的繁忙, 再加上巴士的次数不多, 因此很常需要步行回宿舍。

“嗨! 很久没有跟你谈话了!” , 遇到了久违不见的朋友。

“走吧, 我们一起边走边谈”, 朋友就是那样的被我邀请, 我们就是那样的分享起来…

… … … …


路走快了, 偶尔也可以放下脚步, 欣赏一下环境周围。一个风景不管有多美, 如果我们没有去欣赏它, 它会属于我们的吗?

… … … …

有摩托的朋友, 如果发现生活圈子越来越小时, 回想下: 是不是自己与他人接触的机会因“方便” 而减少了呢? 哈…偶尔也给自己不方便下, 也不是件坏事吧?

哈, 我当然也喜欢快, 但偶尔的慢(浪费时间)也不是坏事啦! 我当然没有反对拥有摩托. 因为我也是常受他人恩惠的人想要分享的是: 生活的素质不是越快就越好的..对不?


[2008年7月30日]

2 comments:

~ wei ling ~ said...

哈哈~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的耐性也变强了...
现在,虽然常常要等巴士,一个人等,等上小时,可是,有时候还是OK的。
在等待的过程会脑袋想想事情,或者是坐着听MP3,翻翻笔记...
随便和别人搭话还是没你那么厉害,哈哈~~

Ooi SK said...

同意!等巴士也真的是可以训练我们的耐心。

有趣的是, 常在等巴士的时候看书, 就会被朋友当成"怪物"来看待:"你还看书啊? 书还看不够吗? 怎么那么努力? (流汗)
... ...

不过蛮佩服你们Kampung E的学生。 若有8点的课, 就得一早开始排长龙。 之前常以缺少KF的巴士为理由, 耽误了8点的实验课。 听到有早上6点45分就开始等巴士的学生时, 自己也反省乘坐KF 7点的巴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