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5 September 2008

以结束为提醒, 观点会因此而有所改变

毕业欢送朋友的时刻, 是高兴的, 同时也是难过的。 送着送着… …心情就不知不觉地低落下来。 曾毕业过的自己也知道, 毕业也等于是大家各飞东西, 也不知什么时候再见面的前夕了!

想必随着毕业而来的, 是一份不舍吧… …

… … … …

当你还可以做一样东西时, 请你好好珍惜那个机会


朋友毕业后, 要见面也不如在校园般的容易. 因为时空不同了, 要见面的时刻也真的是要看 “因缘”。 什么是因缘? 说穿了, 就是见面的动机与安排了! 有些朋友即使在多年以后见了面, 但所谈的话题也有如陌生人初次见面般, 离不开三大题目: 天气, 工作/求学如何, 近况如何。

“你好吗?” … …

“你的工作/学业如何呢?” … …

“今天的天气还不错哦!” … …

… … … … … (也就没有了话题) , “抱歉, 我有事情, 要先走了! 再见!” … …

(真正的朋友在第三句话以后, 就会开始分享真正的近况故事了!)

… … … …


所以在毕业期间, 大多数的毕业生都会觉得, 毕业是一个很赶场, 很累的时刻。 因为要安排节目给跟随的家人, 因为要赶场拍毕业照…时间总在忙与忙中度过. 当初抱着希望要与朋友在毕业分开前, 再来次聚会! 但大多数的情况下, 都会因时光有限而无法如愿以偿。

记得以前还在修读学士的时候, 在毕业典礼期间所看到的情况…

A: “嗨! 好久不见了! 你还好吧? 你什么时候回来的? 拿了毕业袍没? 对了, 方便一起喝茶聊一聊吗?”

B: “抱歉, 我父母亲在等着我, 不是很方便. 我们毕业典礼见吧! ” (祝福后就离开了…)


毕业典礼结束了…

C: “哗! 总算毕业了! 恭喜恭喜! 大家都要分开咯, 那明天方便在离开前聚一聚吗?”

D: “抱歉, 我明天一早就得回家乡去, 要工作了!” (结果也是大家互相祝福…)

所以今年送花的时刻, 我与朋友分享到: 我想起以前送花的朋友, 今天毕业的朋友, 还有…明年将要毕业的朋友…

我们还在校园内, 还拥有“方便见面”的时刻, 为什么我们不好好珍惜?

… … … …


当你知道将要失去一样东西的时候, 你会不会重新用不同的眼光与思维去观看你 “平凡”的人生… …?

当你生命要结束的时刻, 你会不会想要回到过去… …?

当你健康亮起红灯时, 你会不会想: “如果我可以再做某某东西一次, 那有多好… …?

当你不再拥有某个东西时, 你会不会想再要求拥有它… …?


人生就是一条直线似的, 不能够再回到过去. 不同在于, 我们可以选择平地似的直线横行, 也可以选择斜坡往上冲的直线横行, 把今日面对的问题, 曾经的不珍惜, 成为自我的提醒与成长的垫脚石!

面对家庭与朋友的不如意时, 曾经就表明过那么一句: 我们真的是太幸福了, 那是因为我们还没有面对失去过, 所以有时不懂得好好珍惜这份幸福…

… … … …

记得, 当你还可以做一样东西时, 请你好好珍惜那个机会。 因为此刻的拥有,就已经是很实在的幸福了! 所以不难了解, 当我有机会给我的朋友送花祝福时, 我都会去做! 因为机会不是很多... ...


很喜欢在书中所看到的一句话: 这些道理我早就知道了, 但是我现在终于懂了

问题在于: 我们真的懂了吗?


(喜欢一首由Frank Sinatra所演唱的My Way老歌, 唱出生命回顾的时刻, 自己曾经拥有的光荣)

点击以下


[2008年9月05日]

2 comments:

~ wei ling ~ said...

很多道理真的一说出来每个人都懂,都知道,可是,偏偏要实践在自己的身上就真的不行了!

edleefong said...

没错,见面的动机与安排真的很重要,除非你主动,不然就没机缘了。虽然很不服当我们还可以做一样东西时, 我们都很珍惜那个机会,但往往反映回来的并不如我们所愿。。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