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August 2008

毕业, 是人生的一个里程碑










“身穿毕业袍, 拿着四方帽往天空一抛… …嘢! 我们毕业咯!” … …

这… …是大学毕业生的心声!

“万岁! 万岁!”, “恭喜你啦!”, “谢谢……”

… … … …


每一年的八月或九月, 都会是沙大校园内 “人山人海”的日子, 因为是大学毕业典礼的时刻, 也是毕业生从各地归来的日子! 毕业, 是大学生涯一个重要的日子。当你站在台上领取自己的毕业证书, 或是从台下独自走回座位, 看到父母亲在观众席向你招手时, 你会回顾起大学生涯里的点点滴滴.

拿不到第一文凭? 我不是最好成绩的? 想必不怎么重要了, 因为跟随着你的, 就是大学生活里的成长与回忆! 当天的毕业生都会有种感觉: 今天可以毕业 … …已经是很棒了!


自己总觉得: 毕业典礼是一个欢喜与悲伤共存的时刻…

高兴的是毕业生, 因为可以“解脱”大学里的风风雨雨了…

伤心的也是毕业生, 因为觉得大学生涯, 就那么样的结束, 迎接的是一个不知的未来…

高兴的也是父母亲, 因为盼望子女的四方帽, 总算给戴上去了…辛苦了那么久, 内心的满足也可以从表面上体会到了!

… … … …

毕业时刻, 也是我赶着送花的时刻。回想起一束束的向日葵, 玫瑰花, 非洲野菊等… … 就是在那个时刻送出去的。在毕业礼堂前遇到我的朋友都会说, 每一年仿佛像是我毕业似的, 因为我看起来还比毕业的朋友更疯狂呢! 我会站在最明显(炎热的太阳下)的地方, 赶紧把自己手上的花束送出, 希望此花束可以成为朋友手上的第一束花, 有时也没有想到, 是他们唯一的一束花!

太多的“曾经”就是那样的记录在我与毕业生的回忆记录里…

曾经就有过左右手各抱着一束花, 乘搭巴士在市区的花店与大学之间来回送花的经验…结果我成了路人注意的对象… …

曾经也有过往车里塞满了大大小小的花束 (应该有15束以上吧!), 还没到学校就收到“毕业典礼还剩下100位, 快要结束”的通知! 赶紧在礼堂路边把车一停, 先请跟随的朋友抱着一些花束下车等候, 自己却随后抱着六束花从停车场跑来… …

曾经在中午送花送到快要中暑…花一送完, 人也要晕倒了… …


毕业送花送上隐了? 不, 觉得当学长的我很幸福, 因为可以在毕业典礼开始前为他们穿上毕业袍, 也可以在毕业典礼结束后为他们送上惊喜的祝福与鼓励! 结果多年以后, 渐渐的成为“专业”的毕业袍穿法顾问了!

让我难忘的, 就是一边走着, 一边却帮着迟到了的朋友弄好衣服, 戴好四方帽。最后一支发夹一夹上, 她就步进礼堂了! 好险!

也令我蛮难忘的, 就是当我要为朋友戴上四方帽时, 对方却突然阻止我, 接着是: “哦, 对不起啊! 我想让母亲为我戴上四方帽… …” 我, 有种感动的感觉!

… … … …

你是来沙巴求学, 还是来沙巴大学求学呢? 前者与后者的不同, 在于回忆不只是停留在沙巴大学里的书与讲堂之中吧!

要一个人静静的毕业离开, 或带着与人群中成长的回忆毕业离开… … 自己手上的画纸 (大学生涯), 还是惟有自己去涂鸦吧!

我毕业了?!!? ...抱歉, 还在努力中! 祝福我吧!














[2008年8月25日]

1 comment:

edleefong said...

hahah..right...flower supplie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