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October 2008

别放弃, 要为自己争气!!

现在的学生不太能接受考验, 挑战的能力也不怎么理想? 怎么说?

那如果你遇到困难, 又或者是复杂的问题时, 你会如何的应付?

… … … …


很多人都不怎么喜欢数学, 因为做着做着就很容易的困在复杂的方程式里去了。 要如何把手上的统计学“包装”好再传送给学生, 当然是当助教的考验之一了! 很多时候都会发现到, 当人有机会学习新的事物时, 简单的表达与对方的明白, 就是成功的一半了! 人一旦排斥不喜欢的东西, 学习的动机也自然而然困难的栽培起来。第一次, 就多么的重要!

你今天会特别喜欢某某科目(东西), 也是因为曾有个可以让你明白的人(教育者)在付出吧!


但在教导的过程中难免会先提出一些原理或较挑战性的题目, 然后再从中讲解清楚。可惜的是, 还未讲解完毕, 就会有很多学生露出快要不行, 甚至放弃的样子了!

我不会做… … 我不能了… … 我放弃了 !

算了! 这科就勉强考个及格的分数就行了!


不断的提醒他们要耐心点, 还没有讲解完毕, 还没有练习, 心里却不禁的想到: 么现在的学生那么容易放弃, 自我成长的能力那么低?

… … … …


我们都活在一个什么都要快, 要方便的时代。考试来临时, 有多少位学生会以实力来迎战的? 那么麻烦, 向讲师索取“贴士”就好了嘛! 哪里要注意的, 哪里不需要的, “专心”上课嘛不就搞定了? 所以会给学生提示的讲师, 是很受学生欢迎的! (有点可悲…讲师也得为社会的风气付上一份责任!)

考试的时刻不会做, 谁的错? 那就是讲师没有资格咯! 出那么难的考题!!

而考试结束后, 中考的考题内容就可以丢弃了! (教育可以当成豆腐来切片吗?)


前阵子突然受到讲师的简讯, 要我过目下学生的考卷。因为讲师越批改就越受挫, 因为第一道题目(22分), 几乎有超过70%的学生不会回答。怎么会? 之前在考场上看过考题时, 还庆幸自己在班里教过了。怎么搞的?

因为大家缺乏创意以及逻辑性思考, 不会从另一个角度来思考问题. 问题只要有了小改变, 我们就不会了?

同样的, 那天回家后批改我自己所给的练习时, 我内心也很受挫!

… … … …


喜欢抄捷径, 喜欢懂得如何在最短的时间把“A”拿到手中, 喜欢拿某种认为很安全的东西来当“一定”的参考是目前大学生的风气! 什么意思? 你有看过学生会一字不漏的把你在课堂上所讲的东西“打”入电脑, 下次有问题时会拿出来对证的吗? 我面对过... …

“你上次都是那样说的, 我照着做就是了… …”


我们都不喜欢思考? 这个行不通, 再尝试尝试吧!

要不, 就换个方法总可以吧? 干嘛要一直避自己进入死胡同 (dead end)里去了?

没有创意, 又不怎么喜欢思考学习的人… (未来的)老板, 你喜欢吗?

… … … …


我可以不会, 但我仍然可以学习怎么去“会”!

忘了提到, 我虽然是统计学的助教, 但也不怎么喜欢数学, 但是可以学习, 还在努力中… …

哦? 为什么不喜欢? 因为以前的老师并没有教导我如何在生活里运用, 会背, 会自动的做问题就好的吧! (填鸭式的教育….唉!)

[10月10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