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October 2008

中文, 很难!??

每次上网重新游览自己的部落格的时候, 都会发现到很少人会留下自己的感想或分享。有时想着想着, 不禁会想到:难道没有什么人游览过吗? 但过后与朋友交谈后才发现到, 原来自己的部落格里都会有几位常客, 那为何没有什么人留下分享呢?

因为…因为, 有些朋友觉得要打中文,很难!

… … … …


有时打开自己的部落格, 介绍给身边朋友的时候, 大家看到长长的文章时, 都会有那么样的反应:

“哗, 中文也! 你竟然打了整篇中文的部落格?”

“你自己也可以弄一个啊! 又或者留下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在我的部落格吧!”

“打中文? 我不行啦, 太久没有用中文了! 不, 还是不行…”


同样的情形也可以发生在阅读中。自己若手上有着一本书, 那发脾气的可能性就会在等待巴士或朋友的时刻减了一大半! 在大学校园里, 如果你手上拿着的不是一般课本类式的读物时, 你可能就会被当成怪物来看待。

“还读书? 有考试啊?” (阅读一定是为了考试吗??)

“哇噻! 你怎么看中文书? 我都很久没有碰中文读物了!”

… … … …


有时看朋友写中文字的时刻, 都不难感觉到他们的痛苦。手上拿着笔或开着电脑, 却一直的在哪儿思考:这个字的拼音要怎么拼? 那个字要怎么写? 当然, 面对那些很少运用的词汇时, 我的脑袋也暂时的“卡”住,我也被打倒了!

朋友都常问我, 为何不干脆弄个英文版的部落格就好了? 我的反应是, 可以用中文的机会也不多, 所以想把机会保留给阅读和写作。


看翻译的中文书, 可以让我同一时间学会英文和中文的词汇(有些翻译者会在词汇后段加上原文)… …

写中文字, 可以让我欣赏到四方字的美, 中文字的形成构造等… …


想必大家都听说过, 中文乃是世界上最难学习的语文之一! 感谢培育了我们的人, 让我们从小就有了那么好的机会学习那么高难度的语文。但明显的是, 工具不用, 就会面临一天被淘汰的可能性了!


当今社会, 人人都在拼命的学习语言, 这是个全球化的时代! 曾经就有位德国人与我分享了那么一句的德国谚语: 语言, 是打开世界之门的钥匙 (Language, is the key to the gates of the world)!


(会中文的朋友) 你最后一次提笔写中文的文章, 最后一次看中文的书籍, 最后一次打中文的报告, 是什么时候了?

中文, 还是很难吗? 奇怪的是, 却有很多人喜欢发送中文信息…

… … … …

若要分享, 但又不懂得要如何输入中文? 没有问题, 英文的分享也都同样欢迎啊! 感谢你的分享! 因为有大家分享的同时, 就可以有机会从不一样的眼光或角度来看待问题。毕竟自己一个人看事物, 还是有盲点的!

[2008年10月19日]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文中感动的字句: 感谢培育了我们的人, 让我们从小就有了那么好的机会学习那么高难度的语文。

对我来说,输入中文还是不够英文来得快,并不是因为不懂得念。希望日后可以有更方便的输入法。

是的,很多人还是会以中文传短讯的。

~ wei ling ~ said...

中文是我的最爱,哈哈哈!
在大学里,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人真的很难!
之前把一本笔记放在桌上,是用来抄抄文章或书本上看到的优美句子的,结果被室友和她朋友看到了,就大惊小怪,好像我小小的笔记本是万年圣书,原因只是因为书里都是我手抄的中文字!

发短信我也喜欢用中文, 可是,朋友们总嫌要回我很麻烦,不过,后来习惯了,只要是我的短信,多数都会用中文回我,哈哈~~算我还蛮成功啦,坚持!

在大学,要找朋友借课外中文书看真的是很难的事!我到处向朋友借,最多最多也只借到一两本!多数的同学,不是不看课外书,就是不看中文书,哎....
就通常只能找你借了,哈哈!

中文词汇总是比较能表达自己的心情,或许是自己英文和马来文程度很烂吧~~
总是喜欢中文字给人的那种感觉,只可惜,好多人都不曾好好去感受下。

不过,我会坚持对中文的喜欢,而且,我小小的坚持,身边的朋友也慢慢受我影响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