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December 2008

只要我爽, 没有什么是不可以的?

观看王明志的YOUTUBE, 再游览过大家留下的意见时, 对当今社会某些人有一种无奈的心态。 一个网上的录影, 竟然在发表后的三天就有了超过四万人的观赏。



有人欣赏, 有人觉得他很酷? 有人觉得他很有才华?

有人说他勇于发表, 是我们的偶像?

有人觉得其他人别再侮辱他本人了, 因为我们有自由去做我们要做的东西!

(且慢, 寻查字典一下, 所谓的自由, 就是在不影响他人之下的自由才叫做真正的自由。)

… … … …


当今的年轻人, 有一种 “只要我爽, 没有什么是我不能做的”, “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感觉? 还是以为自己可以控制并改变天底下的事情? 与成熟的人相比, 差别在于行动不只是会做, 也更要思考到做了以后的连续反应。曾经就有位朋友与我争论敢与不敢的问题, 我就那样的回应了他:

“那是因为你年轻!, 或者应该说成, 年少无知吧!”

… … … …


年纪很“年轻”的人, 都会有一种:

“我爽啊! 这是我的自由啊! 我又没有拿刀直接伤害你! 这是我的言论自由 等…”

“我就是酱的! 我一直都是酱的!”


可要知道, 我们总是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我没有关系, 我挣的起! 怕什么? 胆小如鼠! 你挣得起! 但你有想过, 父母亲挣得起吗? 爱你, 关心你的人挣得起吗? 要小心自己的行动! 因为不良的行动就有如在自挖坟墓, 送断自己的前途吧!

不满身边的事情? 你可以唱, 你可以骂脏话, 但是你也可以用实际的行动, 在不伤害他人的情况下做出影响与改变。一个工具可以拿来救人, 同样的工具也可以拿来杀人; 一双手可以拿来抚摸伤口, 同样的手也可以拿来弄恶伤口!

… … … …


你有做过推动正向思维的活动吗? 若有的话, 想必你知道那是多么的难。(虽然是难, 但还是得做!) 正向的自我概念是需要很多年的努力形成的, 但很快的会被负面势力所影响。学好三年, 学坏三天啊!


唱固然可以完完全全的把不满给宣泄出来, 很痛快! 但有实际的行动吗? 那只会形成刻板印象(stereotyping) , 似乎在告诉全世界的人: 全部的XX人都是XXX吗?

理智点, 用一用那么多年来所学习到的理智思考下, 是“全部人”吗? 那分清楚点, 不满意的是某某政治人物, 并非某某种族! 种族分裂, 种族偏见的大量传染之下, 是很恐怖的! 我们要回到世界大战犹太人大屠杀的情形吗? (你知道是什么吗?)


有人可以观看后一笑而之, 也有人可以观看后, 把它当作是衡量他人的框。只是没想到, 他的框架是狭窄的, 有如井底之蛙。多年以后若被你所侮辱的族群帮助时, 那时就知道什么是惭愧了!

… … … …


新加坡某间学院重新规定大专生要对自己的服饰有所限制时, 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满。有人发表若只以外在的服饰来断定他们的内在, 是一种不公平! 有人发表自己一直以来都是那样的, 所以觉得没有什么必要去改变…


没有伤害人吗? 没有对老师或教育者不尊敬的意思吧?

有没有听过, 把自己装扮得整齐, 其实也是对身边人的一份尊敬?

… … … …

责怪身边的人没有真正的认识你, 没有尊重你? 那也得思考下, 你有被尊重的权力吗?

如果你不能为世界做出正向的改变时, 请你不要去恶化它。你可以开始, 但别忘了, 你可能不懂得如何去收场…

“管他啦, 反正与我无关!! 我爽哦! …..”


这就回到负责与不负责的问题了!

感谢你有正面的思维…

感谢还是有许多人在YOUTUBE里留下不赞同他做法的意见…那是希望!

[2008年12月01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