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3 November 2008

人, 是一个很善忘的动物 ?

你有收藏东西的习惯吗? 要不然, 想必你也拥有很多的歌曲在电脑里头吧? 那在整理多年的电脑文件时, 会不会勾起你很多的回忆呢?

“哈, 我以前怎么这样…又那样…”


“哇, 我什么时候写下那样的东西? 自己都不怎么记得了?” … …

想必随之而来的, 就是自己的会心一笑了!  


那有没有试过在餐厅用餐, 或走在街上的时候, 突然听到一首很熟悉的歌曲; 在商店里购买东西时, 突然看到一个可以勾起你回忆的物品…

“嘿, 这个有点熟悉的感觉…”

“这个东西/情景, 让我想起了一个人…”

… … … …


找出自己以前所收藏的东西时, 除了回忆以外, 也会提醒我们曾有过的观念。 当然, 也提醒了我曾经有的幸福, 生活上的喜悦。 听着收藏多年的音乐, 从长长的歌曲项目中点击, 又或者是无意间因自动选择而听到时, 当年的理想, 观念, 事和物就会随着记忆而浮现在眼前. 有时不禁会思考到:

当年的梦想到今天怎么了?

当年的幸福快乐过后怎么了?

当年的感动到最后怎么了?

… … … …

个人认为, 人是一个很容易忘记的动物。

有时是因为时间的关系, 有时是因为身边事务的关系。 时间虽然是一个很好的疗伤, 但同样的, 时间也是一个很容易让我们忘记的东西…

你多久没有为自己整理东西了?

你的“胜利品”还在吗?

你生活的纪念品还在吗?


在整理的过程中, 也难免会看到自己的单纯与快乐, 自己的创意, 自己曾有的信心杰作, 自己所认识的, 还有那些影响了我的朋友们…随着岁月, 我们渐渐的成长了; 但随着岁月的冲击下, 我们也因此而变得善忘了。

人固然可以成长, 但也要记得过去的自己。 喜欢在AI FM电台听到的一句话: 今天的你, 来自过去饮食的习惯. 稍微修改下, 可以写成…

今日的你, 来自过去生活的点点滴滴所累积成的… 不是吗?


想找回自己的信心, 找回自己曾有的价值观, 找回当年的理想吗? 那朋友, 是时候整理自己的“回忆箱”了…说穿了, 就是自己生活的空间吧!

… … … …

别那么善忘了!

记得常提醒自己要付出于曾经对你付出的人, 要感谢曾经走入你生命, 而影响了你的人

人不只是常善忘东西放在哪里, 我们也常善忘“人”放在心的哪里了


因为有回忆, 生活才会因此有那么多的光彩吧!

感谢那些丰富了我生命的人...

[2008年11月23日]

2 comments:

williamcheong said...

很多時候,都會很不小心的忘記許多,當你突然間發現,又回頭看時:

也許那些錯過的已經無法追尋。

但還是有一些,仍然還在默默的等待。。

對不?

Anonymous said...

时间很容易让我们忘记东西, 也没什么不好,这样可以忘记以前发生的不开心的事。我觉得自己是选择性善忘的,美好的回忆我会牢牢记住,把不开心的统统删除掉。

从小就喜欢收藏东西,因为拥有的不多,所以特别珍惜,牢牢记住。每次放假都会看回以前收藏的东西, 想起我曾努力而获得的成果, 曾疯狂过而留下的痕迹。

我常常提醒自己一路是怎样走过来的,没有昨日的努力,就没有今天的自己。
有人问我,长这么大,什么事是最困难的事?我想了很久,最后回答,因为都走过来了,所以没什么事称得上困难。原来我已经把当时的辛苦、难过都忘光了。

“今日的你, 来自过去生活的点点滴滴所累积成的。”
对我来说,不能忘记过去。过去的事能成为教训,提醒自己不再重犯过错。如果没有当初做的决定,现在也不会拥有现在的幸福。如果当初没有某某人帮助,事情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我很感恩、很庆幸一路上遇到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是他们影响了我,我都会放在心上。如果不能回报对我付出的人,至少我应该记住,绝对不能忘记。

如果突然想起以前的事,我会很兴奋,会庆幸以前做过那些事,现在才有机会回味。也因为如此,所以一直都做很多很多事,希望将来也会有很多很多的美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