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June 2009

真的假不了? 假的真不了?

“年轻人, 你可以载我这位老人家回去吗?我等了4小时的巴士都没来…”




当晚上听到有人在你车边敲你的门, 对你说以上的话时。你会如何反应? 那就帮对方一把吧! 那你有没有听说过, 有人是因同情心帮助了人而遇害的?

所以你是身处在路口的交叉处,左右为难吧!

… … … …


我相信人都有同情心与同理心。看到人家的不幸时, 我们也许会勾起过去我们曾有的不方便。曾经也有过那么多次等待巴士的经验, 一等就是等了一两个小时。曾经也受过有心人所给予的恩惠, 才可以顺利度过之前的难关。但是…


社会太危险了!

我们都曾经给人骗过!


我们的判断力会因为过去的经验、事件和身边的人所影响。你今天做了一件好事向人分享时,有时会得到那样的回应:

“你那样做太危险了!”

“你不知道XXX就是那样在半路被人打抢遭人杀害的?下次别冒这个险啦!”


又或者当你在报纸见到有人因好心而遇害的新闻时, 你的“好心”又会减少了许多! 怎么搞的? 下一次见到同一事件时, 你的判断力又会重新被考验了!

“帮, 还是不帮好呢?” ,左右为难也!

… … … …


有没有处在一种很考验你思考判断的时刻中? 曾经在电视上看过那样的剧场。

杀了5个人、快要被判死刑的囚犯因脑部肿瘤而被送进了医院。死囚要求自己要自然的发病死, 再把器官捐献出去。各医生都有自己的看法为准确。有的认为死囚需要有法律的制裁下被处死(吊死或打毒针); 但有的认为器官捐献很重要… …



不用跟我争了!我很肯定我的看法是对的! 这会不会有点霸道了! 我们所认为的“对”,可能对某些人来说也可以是不对的! 不同的时空与文化之下,看法固有不同了? 谁知道你的判断肯定会是对的?


是否有过一种经验。你认为很对的评估判断经过时间的考验之下, 觉得自己竟然判断错了!


看着朋友对社会的不幸事件没有反应, 你断定他无情, 却不晓得他可能曾有一段被欺骗的过去? 看着很爱开玩笑的人, 或常笑口常开的朋友, 我们会断定出他的生活没有我们的不幸, 没有我们那么多的问题吧! 事实正好相反…


很多的事件, 你又如何可以分辨… …

吃东西吃到一半, 有福利社的人售卖东西要求你赞助不幸人士, 你会怎么做?

夜晚在高速公路见到有人的车子坏了, 要求你下车帮忙, 你会怎么做?

人家迷路了, 要求你亲自带路时, 你会怎么做?

在夜市见到有残障人士在向你讨钱时, 你又会怎么做?

下机场时看到有位老人家拿不完太多的手提行李时,你又会如何看待?

(曾经有位朋友就立刻好心的走上前去帮忙。好险!如果对方的行李是不正当的物品,想必我那朋友在过关卡时就完蛋了!)

… … … …


可悲啊! 人类的同情心遭某些败类的集团或人士所利用。我们需要变得越来越聪明谨慎时, 渐渐的我们的同情心也越来越模糊了! 在A处对方可能是欺骗你, 但在B处可能是事实啊! 当你分不清楚哪个是真, 那个是假的时候, 你会如何做?


想必很多人的看法是: 干脆不做,会比较安全吧? 很多事情是没有固定的方式的,唯有依据自己的分析能力,还有冒险的能力了!


狼来不来了? 有智慧的判断, 果然是不简单的学问吧! 别忘了世间上有: 你知道的,我知道的,还有我们大家还不知道的事实吧!


奇怪!我们从小都被灌输要勇于帮助人,怎么没有被灌输要谨慎、要有智慧的帮助人,也保护自己呢


如果一天你自己也遭遇到不幸需要人家帮忙时, 你会很渴望别人的相助, 会责怪社会怎么那么无情吧?


[2009年6月11日]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 dont belief it a Ah MA can waiting a bus 4 HOURS. that sure is not true. beside that i will consider the environment atmosphere before i help it.

help or not help is depend on the relationship u r holding. i know and i belief myself i will help but need to looking my situition 1st.

by SEE A GHOST

小杰 said...

被人骗?还好啦!因为我们不认识。如果被认识的朋友骗或放飞机是件很难受的!放飞机的人是无心的却深深的让被放者几多的不方便。。。

等?等巴士很不耐烦。我也觉得但我们不不能控制巴士司机啊!等人尤其是朋友是件很让我更不耐烦的!忍 啊忍!最后还是会爆发!!!!再加上一天等他们迟到几次!!!!
当然有时我也会啊!但我还是会不好意识啊!难到他们就不会?

Ooi SK said...

It can be true. Because that ah ma is only depend on 1 type of bus back to her house..

Relationship? I totally don't know that ah ma before.. that's why so worry!
... ...

如果被骗了性命,那可大件事咯!

抱歉啊,我也是不那么准时的人!要以行动来好好反省自己了。 XD

gerfieldfern said...

被骗了性命 is really over la... but want help o not actually depend on our 1 sight mind. but since young we r teaching to helping ppl thus i dun think we need waste time to thinking should be or not to be when somebody asking for help. although due to society problem but the hapiness after we helping ppl is something wonderful. if been cheated then take it as gaining experience then write this at sand let it fly wf wind. hahaha... nice blog!!!

Ooi SK said...

对!从小我们都被灌输要帮人,但我们都没有被教导过要如何有智慧的帮助人,也保护自己吧?

又有个很有趣的例子(随后加在部落格里):在机场看到老人拿不完太多的行李。曾经有朋友就立刻走上前去帮忙..

好险!如果对方拿的不是正当的物品..那好心的你在过关卡时就完蛋了!

Anonymous said...

在机场我也帮老阿嬷拿过行李(其实是海鲜),当时并没有想那么多,纯粹看她拿到走不动了,就上前帮忙。现在你这么一提才想到,对!太危险了。

下次还是要小心!不过我想我下次还是会毫不犹豫的走上前,已经成了习惯。

sim

Ooi SK said...

为何不请服务员帮忙呢?还是由他们来会比较安全些。

以前就有被教导过,在机场若有人需要您帮忙拿东西过关卡,还是带对方到服务柜台帮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