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May 2009

登上自己心中的山峰 Part 1


你可以永远都不去爬山, 但你心里一定要有一座山。”

那是刘墉在一篇登山的文章里所提到的一句话。


… … … …


5月11日9点正, 是我们从Mesilau Trail挑战神山的开跑线! 登山, 可以选择从比较短的Timpohon Trail, 也可以选择从比较挑战(因为多了2.2公里)的Mesilau Trail开始。后者不同的是, 登山者需经过上山后下山、再上山的挑战。那前者会比较简单吗?也不见得, 沿途上毕竟是充满了大大小小的石路所导致的挑战。

想要征服人人都说好的神山, 靠的也只有自己不断的努力吧!









大约每半公里就有个休息亭, 当然有的可以选择不停下来, 渴了也可以饮用水龙头所流出的山水(有的人怕泻肚子而不敢喝)。我们仿佛在与自己的能力、在与时间赛跑。全程从海拔1800m高的起点到3350m的Laban Rata休息点, 所要花费的时间是4个小时(Timpohon)至7个小时左右(Mesilau)。差别只在于路途的长短, 更在于登山者的体质吧! 曾经尝试过爬到7点,在黑漆漆的夜晚之下抵达了Laban Rata休息站。

… … … …


每次听到我要上山的消息时, 朋友的第一个反应是:

“你又上山了? 不厌倦啊? 你很有钱哦! ”

“这又是你第几次啦?”

“… … … …” (无言)

“爬了那么多次, 不同的伙伴、天气与挑战, 感觉还是不同的!” , 我总是苦笑的回答着。


爬了多少次了?第五次了! 以前的大学生都有个习惯, 放长假的几个月前, 大家都会聚在一起准备计划爬山。那当然, 爬山可是我们沙巴三项需完成的体验之一吧!


学生登山的数量减少, 想必与这几年费用的提高有直接的关系吧!

以前只需RM150就可以安排到一个4天3夜的爬山与温泉之旅。被某家酒店集团的独占式接管之下, 住宿的费用从2005年前的RM32,区区的4年内涨至最近的RM330。看着比汽油还涨得更快的数目时, 果然真的是让我们学生或本地人吃不消了! 有人说, RM330的“配套”都包括了5餐! 还算贵吗? (不包括其他费用)

想必那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了!

… … … …


“好累啊!还没有到Laban Rata吗?”

爬了几个小时后, 快乐的心情顿时转换成劳累的心情。有的爬到一半会责骂自己, 情绪反而变得不稳定起来了。气自己, 也气别人了? 爬山, 可以看得出个人的内在修养, 气质和意志力。


你, 是什么类型的登山者?

有的是一步慢步的上山; 有的却是吃尽力气冲着上, 大量的休息以后再重复之前的方法。前者虽慢但有恒心, 后者虽快但力气也失去得快。两中不同的做法, 两种不同的利与弊吧。可以确定的是, 开始登山后的几个小时, 大家心里只想到要抵达休息站!

再走…再走!


抵达了两条路的交接处, 也就是Layang Layang Hut以后, 还得走上两个小时左右的路途才能抵达Laban Rata。如果登山者在中午2点前可以到达此处, 想必要在5点前抵达Laban rata是没有问题的。为何要5点前到?因为5点正是享用晚餐的开始。而且山上的浓雾一般都是下午才出现。浓雾一来,雨也跟在后边跑来了!

更糟的是,如果到7点都还没有到达Laban Rata休息站, 厨房关了, 丰富的晚餐也随之报销了!









“就快到了! 一会儿就到了! (just around the corner!)”

“还有几分钟, 还有几段路而已啦! 加油!”, 我们偶尔会收到下山者的鼓励。嘿, 爬过多次神山的我都会内心一笑的看着伙伴, 还远得很呢! 放心, 大家都需要鼓励, 我当然不会泼他们的冷水!

继续爬, 就对了! 休息得太久, 人会容易累, 也会越来越冷, 当然也越来越懒惰了!

… … … …



爬山都需要有登山导游的带领之下才可以出发的! 爬了那么多次的神山, 有了那么多位导游的照顾, 发现到导游也可以分别出不同的等级哦!

专业的导游, 明白到你虽然很慢, 很常需要休息, 但他会鼓励你、告诉你他会带你上…

不怎么专业的导游,会在我们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是不是错误时, 打击我们的信心


嘿, 不就如生活里的人一样吗? 所以选择, 或拥有可以激励我们的人, 是何等的幸福, 是何等的少之又少! 此行是第二次自己可以爬得那么快,也不怎么需要留在后面。因为后面有了一位我很放心的导游。好的, 就要赶紧保留起来不是吗? 所以值得我再推荐的导游, 最后在手机内有了一席的空间, 也在我心中有了一席的地位, 而成了登山的朋友。

… … … …


爬山的乐趣之一是, 可以与不同的人打交道。不管认不认识, 大家都可以互相问候与鼓励, 见面多了, 也自然的交换电邮而成了朋友。有的人会, 有的人不会。重点是, 你必须先开放自己

也因此认识了来自香港、新加坡、中国与吉隆坡等人。在山脚HQ见面, 爬山的路途中也曾相约在山顶、在休息站见面… …人一见面多次, 就会有了一份熟悉的感觉了!


关系, 何尝不是从多次的见面与熟悉感开始呢?我们也因此有了共同的目标 — 4095.2m高的Low’s Peak!

[2009年5月26日]

9 comments:

gerfieldfern said...

选择, 或拥有可以激励我们的人, 是何等的幸福...选择sometime might confusing, but it wonderful our life...

Ooi SK said...

是的,选择代表了一个人成熟的主控权。选择自己要的,然后负责自己所选择的。嘿!

williamcheong said...

老兄,講真的這是你第幾次了?哈哈哈。當年我們一起去的時候(那是我的第一次),好像已經是你的第三次了。而這么幾年下來,我好歹也爬過三次。你的次數可能。。。哈哈哈哈

Ooi SK said...

那应该是我的第二次吧!该不会是咱们用尽了力量,但还是可以”走几步,互相激励对方“的那一次吧?

从2003年至2006开始每年一次,后停了两年(费用涨了!而2007去了Mulu, 2008存钱到越南),2009年再继续的!没错。。是5次吧!

BE said...

嗨!你这部落格是你学妹丽思介绍我来看的。她说你爬神山的经验丰富,可向你请教。爬神山是我梦寐以求的事,最近终于定了明年三月的机票,去实现我的梦想。在此,向请问你一些问题:

1。有没有好的导游介绍?
2。5天四夜,除了爬山和温泉,我们还可安排什么行程呢?
~be~

注:我们约有十人同行

BE said...

忘了先说声:谢谢!

Ooi SK said...

哈!恭喜你终于要向自己发出登山的挑战了!

1. 你必须在登山日子的六个月前,预订你的住宿。(由于位子有限,需抢先预订,而预订的机会也唯有在六个月前开始接受)

http://www.suterasanctuarylodges.com.my/v2/contact_us.php

2. 导游都是到了神山公园报到后才知道(肯定有的)。或者你可以在出发前在向我确定一下,看我能不能帮到你们。

3. 下山后,去white water rafting吧!登山脚累了,但手还是可以伐木舟的!(你已经是完成了我们在沙巴的三项活动之两项咯!)

BE said...

谢谢你。是的,我们已问了几间旅行社,答案都是半年前才可定。
不过,water rafting我的朋友她们没兴趣。他们想去Manukan Island。
我朋友已问了一些旅行社,3天2夜的神山配套约RM900。如我们自己背包,是否会比较便宜?会难吗?

Ooi SK said...

贵!还是自己弄会比较便宜。

您只需在六个月前亲自预订,然后在一个星期内付费。之前的Laban Rata宿舍费用是RM330(一晚)。网上的费用是比较贵的,还是麻烦您亲自拨电话到公司去预订。

交通,你可以到KK的Padang Merdeka那儿租用Bas mini(Van)。10人是蛮好的数量!一辆来回才大约RM400左右。

其他的补贴费用,可以寻查sutera的Laban Rata网页之下的Fees & Service。

一般来说,全程话费才大约需要RM500左右而已。

需要与我联络,麻烦发送电邮给我?(wuffy26@yahoo.com)我再与您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