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1 September 2009

你常开空头支票给身边的人吗?

“嗨, 好久不见! 可以一起吃顿饭吗?”…

“抱歉, 今天不行。下次吧! 下次我找你哦!”

“可以啊! 那下一次是什么时候啊?”, 你会好奇的询问对方。

“放心,下次肯定找你、跟你安排时间的!”, 对方给了你一个很肯定的答复!

… … … …


你的下一次,是多久以后的事情了?是否会回想或反省自己一下,那个“下一次”是不是到最后也成了没有实行的下一次

那,也许也是别人约你的最后一次了?

严重点,那也许也成为了别人相信你的最后一次了?


有时会不会觉得奇怪?生活充实忙碌的时候,并不觉得自己与周围缺少什么。当你自己空闲下来,又或者生活偶尔显得平静时,才发现到生活怎么那么安静的?怎么都没有朋友来邀约你参与活动?人,都去了哪里了?

这是否与自己平时的交际承诺有所关系?你, 会常开空头支票给身边的朋友吗?



每次见到一位朋友时,对方都会很不好意思、自动的再向我承诺下一次肯定会安排时间见面。时间一过,偶然的相见次数还多过承诺的实现。最后,他也不再向我许下承诺了…而我对他也没有了很大的期望。

“下次见你啊! ”,

“好吧,下一次…”

… … … …


人的主动性是有限的。 当你今天在拒绝他人的邀请时,想必对方主动的信心也会稍微的被打击了一下。在很多次的打击以后,也许人都会带着一种反应:

“你要邀请他啊?不用了,我肯定他有80%是不会去的! ”

“他?他很忙的啦!以前要邀他出门都总是说没有空的…”


道理很简单吧?有谁会主动性去面对多次迎来的失望呢?那可以是个不怎么被鼓励的刻板印象的同时,也可以是一个很现实的感受 -- 人很喜欢用过去多次的感受与结果来衡量下次的成功有多高吧! 重点也在于,我们有没有重建我们的承诺?

当我们要说”下一次”时,为何不直接查询自己的行程,然后告诉对方自己方便的时间呢?那不只给对方一个肯定的回应,更重要的是,也显露出你对他的重视程度, 还有你真正想见他的诚意吧!

… … … …


“抱歉!我今天不方便!下次吧!…”

“抱歉!我今天不方便!哦…那我们约定在这个星期五晚上的时间,你方便吗?”


嘿!来个角色调换下,如果你是邀请者,你会比较喜欢上述的哪一种答复呢?生活之中,你是常被人约的,还是常约人的哪位?如果是后者,你又会如何来平衡自己失望的答复呢? 今日不知明日事, 你的下一次来的时候,对方还会在等待,对方还有机会再等待吗?

最近有位朋友突然领到助教的申请,几天之内匆匆忙忙的离开了校园。紧急繁忙的时刻也不再方便给予身边的朋友下“一次”的见面。(还好,我们之前都有把握在一起的时间。)网上听到某位朋友突然说: “如果现在可以见面的话, 有多好哦! ”。但我们都知道,大家要的下“一次”,也不再像之前那么的容易了。


人与人之间,并没有什么关系是理所当然的。珍惜现在,别再给身边关心你的朋友太多的空头支票了!

矛盾的是,如果对方并不是你想见的人时,想必那也是我们常用的词句吧!



[2009年9月11日]


连接 《从充实与忙碌中学习

2 comments:

CY Lam said...

有时候,并不是有心要开空头支票。。。是根本无法抽出时间来。。。。

有时,是因为你根本都就不想和他出去,但又不能直接的拒绝。。。就只有推说很忙。。。该次吧。。。

Ooi SK said...

时间,总是可以安排吧?这次不方便,那可以尝试安排在有空档的时间?没有人说要立刻赴约哦!

我也同意,如果遇到不怎么想要见的人时,唯有间接的拒绝...有点可怜!但还是得那样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