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September 2009

希望越大,失望就越大?

当你有个策划的活动在紧要关头被逼取消时,你的心情会是怎么样的?想必会使立刻从高山跌入低谷里去了吧!生活中想必大家偶尔都会面对那样的情况,好不容易都把事情给处理好了,却有一种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的感觉。


“那,取消吧!”我唯有那么难过的决定,有时还是得送上一个不怎么样的苦笑。

“没有关系吧!就下次咯!”朋友很常给我那样的反应。


但有时失望的心情很难可以在一时之间回复、有时会闷闷不乐、有时确是需要一点时间的。若是那样伤心的心情继续下去,免不了就会招来那样的回应了:

“怎么那么放不下呢?看开点吧!”

更不了解的回应都会有:

“怎么那么执着啊!下次不就好了嘛!”

什么?我执着了?那也叫执着啊?

“… … … … ”


“那你来告诉我下次是什么时候了!”


有时内心很想要那样的回应对方。但在理智上的思考能力之下,还是得把话给吞了回去。很多时候不太想要回应那样的答复,是因为那些话语基本上来说,也对当时的心情并没有什么帮助。多少人一听到那样的答复以后会告诉你:

“好啦!我没有事啦!”

“万岁!谢谢你点醒了我!我看开了”,


问题是,有那么神奇厉害吗?


想必有着另一种的伤害吧!什么伤害?那何尝不是不了解的伤害。有种在伤口上撒盐的滋味。如果你曾经是整个活动的策划者,想必你会了解当中的滋味。老实说,那种滋味并不怎么好受的!


想必大家都听过期望越大,失望就越大吧?也许我们因为那句话而害怕起策划来了。有些人避免失望的方式是,什么都不用做吧!不用策划嘛就等于不用面对失望了!问题是,生活中缺乏了主动的能力之下,哪会有惊喜的浪花呢?

那生活当然不会因此而结束,只是会平淡很多。

… … … …


一个活动的成功是需要很多的天时地利人和的


也许是因为清楚的知道机会有多难得,所以每次都会很珍惜的跟大家约定时间。老实说,我们都知道活动的策划跟重要和紧急有直接的关系吧!当你把所有的时间都腾空了,心情都准备好了,临时临刻却来了一个名叫“空”的顾客!有时会很泄气的告诉自己,算了吧!我的活动都输给“重要”了!


或许与我的性格有关系吧!常常在策划活动的当儿,会运用很多的想象力来思考、来想着要如何进行。难得机会来了,就放胆的去策划一番,希望可以给大家来个非凡的时刻。



“都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会生气成这个样子!”

那,是不是你很常对当事人有的一种想法?


若自己不是策划者,想必没有人会知道、会明白到过程中的乐与忧吧!挫折复原, 身为领导者的你拥有多少?在别人的眼中,我就是一位不怎么平凡的人。很多时候朋友都不做了,我却碰玩一鼻子灰以后,又再策划,有时又再碰壁!

想必有着不怎么甘心的心情吧!总觉得生活的美好,还是得靠主动来迎接它!我们不能因为这次的失望,就很气馁的把以后的机会都给抛开了!


总不能以一枝竹竿把整船人都给打翻吧!

… … … …


虽然理智上是那么的思考,但感性的内心还是很伤痛的!想必这也是当领导者的磨练之一吧!

提醒的空间 -- 别在失望者的身上撒盐吧!心情的巨大差落已经是在打击对方了。那何尝不是提醒我们要有同理心的时候? 人,不可能没有失望,那是一种情绪上的波动之一。我们不可能把失望给藏起来,我们只能了解为何会失望,再找些方法来解压。


也许失望是因为,我们在意吧!

也许失望是因为,我们顿时失去了主控权吧?



把目标拟定了以后,就得放在一旁继续做好了,这句话我还在思考当中。不明白?那下次你当起策划者的时候,你就会明白是什么甜酸苦辣的滋味了!想要强调的是,策划还是有很多甜的滋味的!

不做,就连一点希望都没有了!

那失望呢?何尝也不是一个磨练自己、了解自己内心重视的机会?


唉!心情难过极了!找个朋友一起述说吧!不然睡着觉吧!

[2009年9月26日]

9 comments:

~ wei ling ~ said...

失望之后再来过就好啦~
而且,不要被它绊着,就ignore吧,生活会美好些,毕竟不是每个人的想法都和你一样。。。

williamcheong said...

回頭看看,生活上好像有些時候將近每一件事不都是這樣嗎?準備了很多,都很期待,但就是不如所愿。
經歷過,看慣了,又可說對累了,不想太多,有時又覺得自己好像有點懶散,不大在意,好像對自己不負責任。
其實,認真想想,太在意還不是壞了自己的心情。
生命中有太多不如意的事了。有的人很有沖勁,做很多事情,都很用心去準備,但可能方法不對,對人對事不協調,樣樣都失敗,并且一直強調只是別人的錯,自己永遠是對的,那不就是執著了嗎?
是看看我們自己要選擇什么樣的人生,是對自己的努力拼命到底的堅持大喊:這是我做的心血、很不公平、沒把我放在眼里;還是選擇另一個方式提醒自己真的要學習放下,天時地利人和,種種因緣不聚足,期待下一次的機會再努力。

sueshi said...

就别太在意咯,毕竟世上有很多事情的发生都不由得我们主权...

Ooi SK said...

weiling,想必你的挫折复原力还蛮强的,一弹就起了!佩服佩服!


william, 在意表示你重视吧?那何尝不是自己更了解自己内在重视的机会吗?很多人当时的不接受,也许显示出对方需要一点时间吧!也许我们得允许对方难过下...我们可以做的是--支持!

期待下一次的机会,这是大家都得学习的。问题是,很多人多次的碰壁以后,还会在期待下一次吗?还是会就此结束,我不再做了?


sueshi,的却,世上有很多的事情并非我们所能控制的。这,也许是长大后所体会的一门功课之一吧!但还是得提醒自己:还是得主动,还是得尝试的,对不?

~ wei ling ~ said...

老大,我的复原力本来就不差~~
哈哈!

Unknown said...

Wei Ling, 还记得“态度决定一切”吗?
当我们面对挫折时,我们的态度往往都会决定我们的未来。
顺国,我很明白“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这种心理感受尤其当我身在纽西兰时,我也面对了这些情绪上的挫折。不过我的是对人际关系上。。。虽然很受伤,不过我还是一直会感恩我曾经历的一切。有得必有失,当我们已经努力过后,我们还是得接受一切结果,无论好还是坏。这些都是我们人生中的一段插曲。

Ooi SK said...

的确,态度决定我们很多很多。想必观点也会影响我们的态度吧?

人际上的问题?有时失望也是来自人际上的互动吧. 理性的思考下,也许自己期望很多?很多时候别人并没有这必要来满足我们的每一个要求吧!

但也无形中提醒了我:有能力的话,偶尔的支持他人,也是付出的一种,也是关怀的一种方式吧!

愿我们可以常给身边的朋友多一点希望吧!哦,并不是要我们常牺牲哦!如何决定,自己思考吧!哈!

晓鸿 said...

actually the OSK that I've known thus far has changed a lot. Very mature now - old? Haha. So I guess you just need more time to adjust to the situation. But never give up. It's not the reason for giving up. You can do it just don't ever 'peng tok', coz it's childish! Lol....

Unknown said...

在我的人旅途中失望是兵家常事啦!每一次的感觉都会很巨烈。应为太在乎,所一才会失望。
不过,可以从中吸取教训的。。每次让自己有多几个选择。例如:甲计划不行,就乙计划,甚至丙计划。。
不一定条条大陆通罗马的。有时走羊肠小道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