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0 August 2008

我不懂… 我不要回答… 还是我不知道你要的答案是?


学期开始后的第三个星期, 也就是我重新当助教的时刻了。 凡是上过我的课的人都会发现到我是一位“有所要求”的助教。不求什么, 只求大家可以给些互动与回应吧!最“难”过的教课经验, 莫过于教了没有“人味”的班了! 曾经就是那样的一而再, 再而三的希望大家可以给些“明白或不明白”的回应, 结果是火山爆发,一气之下就走出了课室。

没有教过课的朋友, 想必会觉得很奇怪吧! 为何那么跟自己过意不去?

那现在想像下… …

站在前面的你很努力的在传达讯息, 但所看到的是一张张没有兴趣的脸孔时, 会是什么感觉? 其实, 那是多么的无聊, 还会有这种感觉: 我干嘛要在这里?

“你们可以明白吗?” ... …没有回应。

“我刚刚教的部分, 有什么是需要我再解释的吗?” … …还是没有回应。

“如果是XXX, 那结果会是?” (答案在纸上/电脑银幕上)…简直就是不想回应!

哇噻!..什么“人”来的?

助教心情的 “天气预报”, 就是那样的预测出来的! 难怪当助教后会明白到: 为何讲师以前教课时会一直往我这里看, (当初想都不敢想要逃课!) 原来是因为我会在讲堂内“不小心”的点头 (明白)或皱眉头 (不明白)。

回应, 是多么的重要!

沟通, 乃需要双方的努力!


但在最近的助教生涯中, 发现了一种现象。 当我发问问题的时候, 有时学生不回答, 是因为…是因为…

他们不确定你所问的是什么!

他们不确定你所要的是什么!

他们不确定你想的, 是不是与他们想的一样!

… … … …

扪心自问, 我们自己发问问题时, 心里当然是知道自己所要的答案是什么。 其实学生们都知道, 只是 (1) 不懂你要的, 是不是他们脑海里面的而已! 如何分别呢? 每当第一个例子被我说出的时刻, 其他的答案也接着“一二三”的被回答了。 差别也在于: (2) 学生对回答问题的信心有多少? (3) 学生对助教的信任度有多少? (担心说出后会被责骂)


所以学生的答案都不可以随便判断 “对”或“错”! 有时唯有回应:

“Hmm…可以(拉长 “可以”的部分..) 接受, 但还是要再补充, 让它更对一些…”

“有一点点的开头了, 很好的尝试, 谁可以帮忙补充, 再美化它…?”

“ 哦? 好的..那你所说的XXX, 跟今天的主题 (也就是我要的答案) 可以做什么样的连接呢…?”

… … … …

自己觉得蛮过意不去的, 回想起以前曾无端端责骂了很多学生…人哪个不犯错? 重要的是我们有没有从过去的错误中, 把它成为我们的垫脚石, 让我们更上一层楼呢? 所以最近上课发问时, 都得特别小心用词。

教育者(其实大众也是)不可以随意为学生贴标签: 他是学不会的… 他是慢半拍的…他是无药可救的…但无可否认的是, 不想给反应的学生, 还是无法激发我们的教书热诚!


知道什么学生最难教吗?

那就是自我放弃和自我以为很了不起的学生最难教也! 前者没有领悟到: 学习是发自内心, 不断加强才会有结果的东西? 而后者怎么没有听说过: 装满水的杯子, 是永远没有法子再装水的?

… … … …

遇到不想给回应的学生, 有时我也不知怎么办了! 有点无奈… …

想必喜欢给回应(发问)的学生遇到不喜欢给回应(发问)的教育者时, 也是很无奈吧… …

感谢真心给了我回应, 与我一同成长的学生/朋友们...











[2008年8月10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