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6 August 2008

看电影, 浪费时间吗?

“我一个星期内很常到戏院看电影的!” …

听到那样的对话时, 你的反应会是如何的呢?

认为对方浪费时间, 浪费金钱? 又或者认为对方很会享受生活?

… … … …

在沙巴求学的这几年, 其中一个周末最常做的活动, 莫过于到电影院看场电影了。 由于之前大学附近都没有电影院, 唯有在周末时刻与朋友到市区那儿的电影院里躲。 但现在不同了, 大学校舍旁的购物中心里, 就有了我很喜欢的电影院, 所以偶尔都会在那儿发现了我的存在。

我就是那样的奇怪, 看到精彩好看的电影时, 会手舞足蹈的叫好, 观看后还会大事宣传。 而离开电影院后还会再分析个不停, 如果是历史片的话, 后果会更“不堪设想”吧! 但看到无聊或不好看(没有内容)的电影, 有时会气到想把鞋子都给扔出去了, 内心觉得自己怎么那么白痴, 看了这场电影! 结果更可怜, 因为那部电影会被我 “坏事传千里”…


电影是艺术? 看翻版电影就有如在谋杀艺术? 我同意! 拜托, 用RM8来支持 “正版”, 也不过分吧! 电影就好像导演与观众之间的互动, 导演把人生的哲学与现实传达给观众, 而观众也从电影中寻找自己的经验, 寻找自己可能忘记了的东西

喜欢看历史片, 因为可以把自己带回当时的情形, 也庆幸自己不是那时候出生…时代虽然改变了, 但发现到人的野心竟然还是一样


喜欢看生活片, 因为它就是那么样的写实, 简单而有教育性, 仿佛提醒我们什么式的。 有时生活就是那么样的简单… 只不过是种选择吧?


偶尔会看喜剧片, 因为可以让你把生活的问题暂时抛开, 而轻松的开怀大笑…回到生活后, 又可以从“心”出发…


不怎么喜欢暴力片, 因为太用科技, 有点劳累眼睛, 劳累自己的精神观念…

但也不看鬼怪的恐怖片, 因为…因为个人觉得: “干嘛要花钱来自己吓自己???”,

有时就是因为这个论点, 会与朋友争论不停。

有些人喜欢看可以预兆结局的电影; 这些人若看了不完美, 不如他所愿的结局时, 就会事后在那儿抨击那部电影有多么的不精彩; 有些人却很喜欢故事的现实感, 电影就如人生般的难以预测, 结局总是在好或坏, 或好坏之间的灰色地带 … 我? 我是属于后者也!

… … … …

当然, 看电影也不再纯粹是电影而已, 它是我与朋友相聚的活动之一。 有时一大班, 有时两个人, 有时也一个人独自欣赏…有时却很刺激的, 一次过来个“电影马拉松”, 一口气到电影院赶了两场的电影。 好看的戏, 会因不同的朋友而看了好多次。 有时不到24小时又再看了! 而最高的记录, 就是同样的一部电影, 竟然在电影院看了5次! 东西虽然是同样的, 但不同的人, 不同的时空之下, 还是有不同的经验, 对不?


我对电影院的要求也蛮高的。 (你对电影院的要求又是如何的呢?) 有人比较重视价钱, 就像大多数的学生那样的可爱, 几零吉也要省, 竟选择了不怎么舒服的电影院; 有人比较重视电影院的素质, 再多付一点钱也都无所谓, 重要是可以看得舒服些, 放松些…

… … … …

你会在生活里给自己奖励吗? 如果今天你认为自己做了一件很不错的事情时, 你会如何来反应自己的成绩?

我会给自己一份礼物 --- 其中一个就是看场自己想要看的电影了!


有人看电影是因为要娱乐自己; 有人看电影也是因为要娱乐他人(拍拖谈恋爱); 有人看电影是因为要舒解压力; 有人看电影是因为要从中学习与体验…

有一句老话不就是那么的形容: “人生就有如一场戏”? 我想: 重要的是, 生活观点在观看后会有所不同吗? 导演要表达给我们的, 我们是否有收到了? 那看电影会浪费时间吗? 本人认为, 差别就在于自己的动机, 和什么样的电影选择了。


电影与我的生活, 就是那样的分不开…

你, 有多久没有投入的看场电影了?

[2008年8月13日]

1 comment:

Jynne said...

我喜欢一个人看电影,在电影快下映时,通常电影院里的观众也很少,可以静静的感受电影里角色们的感受。把自己放入电影。

我喜欢一大班人去看电影,在电影刚上映时,电影院里满满的很多人,可以感受那一股电影的潮流,感觉自己活在人群里。

无论什么时候,看电影总是一个让人歇息的休息站。在繁忙的生活里,放下杂念,让自己好好的和自己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