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November 2008

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 是一种幸福

最近刚为朋友弄了一个非凡的生日会。 其实我大可选择以平常心去面对, 我可以视而漠不关心, 同样的, 我也可以视而给予关心。 毕竟时间一过, 什么也变得没那么重要了吧! 不明白的人常会问我, 干嘛要费心又费力, 东西奔跑的?


做与不做的差别, 是在那一瞬间决定的。什么是需要, 什么是应该, 想必那天我体会了很多。

因为是临时的决定和突发性的灵感, 所以只想弄个简单的烧烤会。 在运用有限的时间与资源下, 总算把要弄的东西都成功集合起来了. 哪知道… …


怎么火碳是燃烧不起来的? 怎么天空不作美, 竟然下起雨来了? 没有关系, 惟有把后备计划也拿出来用了。 场地 (旧场地)虽然是换了, 但庆祝的方式还是有所不同的。 结果, 大家疯狂的开心了一晚, 更难得的是, 此活动发生在大家都忙于苦读, 应付学期末考的时期。



我看到了回忆, 我看到生命因此有所肯定, 我看到了感动, 我看到了快乐。

付出的同时, 我也看到了支持与配合… … 一切在于, 我不想看到失望在身边的圈子之中。 因为生命里还是有很多的点点滴滴, 是值得我们去付出与珍惜的。

终于, 我发现自己又做了一件对的事情

… … … …

活动进行的时刻, 我有了一种“做了应该做”, 又或者是 “幸好我做了”的感受; 而活动结束后, 我躺在床上思考“我今天做了对的事情吗”, 也想到<相亲相爱>歌曲里所唱出的一句歌词:

“当别人快乐时, 好像是自己获得幸福一样… …”


生命里的“对”与 “错”, 总是在不断的尝试当中! 没有标准, 也没有一个可以通用的方程式来告诉你: 这么做以后, 就是“对”的结果。 多年前曾在电台听过那么一句话: 在对的时候做对的东西, 是一种幸福!


我想, 在“错”的时候做对的东西, 难免会有一种无奈吧! 所以也会形成一种 “自己认为是好的东西, 别人却不见得是好的”情形了? 有时觉得自己有种天赋: 可以知道别人此刻需要的是什么; 但很多时候, 却很少被他人知道, 自己需要的是什么吧!


生命的低潮时期, 平凡的我们都会有种无助感, 并选择悲观的心态去面对。 不同的是, 低潮期也可以是生命学习的好机会。一位作家就曾经说过, 他所谓的杰出作品, 很多时候都是在生命里的低潮创造出来的!

… … … …

从中体会到什么?

付出的人, 也被需要给予付出。 自己的经验也告诉我, 越是付出的人, 心里就越缺少什么似的。要学习付出无所求? 仔细想想, 肯定与接纳也不就是回馈与付出的一种吗? 你认同吗?


面对周遭的事物时, 别那么快就断定自己什么都做不到, 什么都是结局了。 想必 “我可以为此事做些什么”更为重要吧! 反正与我无关? 若你周围的人都那么想的话, 你的回忆里就不会有生命的惊喜, 生命的奇迹了。


怎么了? 我处于生命的低潮吗? 我也不能肯定, 只是觉得生活是平静的, 生活里是缺乏惊喜的。

… … … …


英文的词句里, 不就有那么一句:没有山是高不可攀的吗? (Ain't no mountain higher),没有什么是不能的, 差别在于你要不要做吧?

朋友, 很多时候“对”与“错”并非我们可以决定的! 但你也要知道: 什么都不做, 虽然没有了”错”的时候, 但同样的, 也没有“对”的时候了!

做, 就对了!

… … … …

后记: 自己也常鼓励身边的朋友, 别太习惯为他人分对错, 因为对与错是很主观的。 有点混乱了? 抱歉…

[2008年11月08日]

1 comment:

~ wei ling ~ said...

管它对还是错,有时候主观点,认为对的去做就是了,我是这个样子!可能就常常被人家说很自我,很我行我素,很任性...

不过,不管是别人眼中的对或错,自己眼中的对或错,只要你做的事情是真心的去做,别人一定感受得到,不需要多加解释人家也能感受到的!

你的心情一定也是这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