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November 2008

没有办法, 惟有继续等待…

“很糟糕也! 我要是大学的XXX, 我第一个炒他尤鱼的就是巴士司机了!”

“怎么搞的? 就快要迟到了!”

“你知道吗? 我从早上八点等到现在, 已经是超出两个小时了!”

如果你是面对他们的人, 你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呢?

… … … …


要从校外的学生住宅区到大学内, 学校所提供的巴士就很自然的成为我们唯一比较方便的交通工具了。 当然, 也有些朋友是选择自己的摩托或汽车为主要的交通工具。 由于是学校的巴士,等待的时间若超过30分钟, 也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了。

时间表?

有的是时间表, 没有的只是实际的行动而已。 有时自己会在那儿想: 如果要学生投选大学最差劲的地方, 莫过于学校的巴士服务了!


曾经就有过一个很“痛苦”的经验: 在巴士站一边耐心的批改着学生的报告,一边等待的时刻, 竟然遇到了一位来自印度的外籍学生。 怎么会辛苦? 因为他在向我投诉学校的种种不是…

“为什么不能像我之前的大学那样有系统性的… …?”

“那时候只有三辆巴士, 也可以很准时的载送学生来往校园, 为什么这里不行… …?”

“你们是学长级的学生了, 怎么不采取一些行动… …?”

“为什么…为什么… “

我的天! 难道我要与他一起来批评自己国家的大学吗? 感谢那天有通电话救了我…

… … … …


以前也跟朋友开过玩笑, 要是大学强力规定所有讲师与公务员, 务必要乘坐大学的公共交通才方可进入校内, 可以想像巴士的服务效率会突然的提高吧!

再想像若你身边坐着的是大学校长, 又或者是某某学校的高层次人物时, 你可以少些力气来埋怨了! 因为我们是坐在同一条船了!

哦, 抱歉, 这是我个人的幻想而已!

… … … …


一天在巴士站遇到了两位朋友, 一个是约了讲师时间, 一个是正要到学校去开会。

“你看? 我原本是有开会的! 都没有巴士, 开会也去不成了!”

结果招来我和朋友的反驳! 如果不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 想必我们会拿一些理由来当借口吧? 这是听起来蛮合理化的一种, 反正都不是你的错吧? 因为错, 都在巴士上了!


有问题的时候, 你只是会在那里等, 还是会采取一些措施来备用呢? 毕竟等待, 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 不是吗? 那等待, 所期盼的东西就会从天上掉下来吗? 当然, 这也是主动与被动的差别吧!

同样的一个东西, 可以用/解决的方法还是有很多的。 发挥自己的创意吧! 如何有创意呢? 那可以多点思考, 多点给自己脑力激荡 (Brain storming)吧! 那下次没有巴士(或自己等待的东西)的时候, 采取实际的行动吧!


不管如何, 自己还是得负上一份责任的, 不是吗? 那你会那样的跟上司解释吗?

“不是我的错, 那是因为我等了两个小时的巴士, 巴士没有来而已哦… …!”

… … … …

山不转, 路可转, 路不转, 人总可以转吧?

[2008年11月16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