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May 2009

人, 还是得回到人群里生活

很多人的学历很高, 专业能力也很棒, 但可惜的是, 缺乏可以与人和睦相处的能力。

“我不在乎, 反正我一个人生活就可以了!”


有时会在那儿迟疑, 人真的是可以一个人就那么潇洒的生活下去吗? 以前就被提醒过那么一句: 永远要回到人群里去付出与生活。 试想: 你拥有那么多的技巧与能力, 但不能付出于人群时, 会不会有一种“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感觉呢?

我们总不能高高在上的, 又或者是与世隔绝般的生活吧?

… … … …


“你为什么不去请教他?”

“他都不要教我! 理都不理会我啊!” 有时朋友会带着埋怨的语气来向我诉苦。


自己也常跟要修读硕士学位的朋友分享到。 不管自己的学历修得多高, 永远不要跟我们生活的社会脱节。 当你选择不参与社会的脚步一起时, 你的想法很多时候都会太主观。 多年以后, 不是社会不接受你, 而是你的观点和人格让你选择不跟它在一起了。 认真思考一下, 是谁不接受谁了?


大学内常会看到缺乏人情味的讲师。 因为太主观了, 因为太坚持自我了, 常缺乏同理心来体会。

“这是你的问题, 与我无管。 我不管你如何处理, 我要就是了!”

“我是博士(Dr.), 请别降低我的称呼, 不可以叫我讲师 (sir)!”


很多大学的新鲜人类(大一生)都会在刚踏入大学时摸不着头脑的想: 怎么一些大学讲师那么怪的? 还是中学的老师比较容易相处些吧! 很喜欢朋友与我分享的一句话: 大学很多的讲师都是采用 “如果你不能说服他们, 你就混淆他们”的政策! (If you cannot convince them, you confuse them)

… … … …


何谓专业?

专业, 就是会说那些你听了也不懂的语言或专用名词吗?

专业, 就是会在讲堂内教A, 考卷上 却会出现B, 让你完全不会而显露出他的专业吗?

本人认为: 专业, 是可以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 浅白式的包装好再解说给需要的人, 不是吗? 不是那种断定你不是内行人, 就没有资格交谈的人吧!


他是硕士生也! 他是博士生也!

拜托, 身为研究生有什么值得骄傲的? 常会跟朋友开玩笑的说, 那只不过是待在校园的时间比人家多而已嘛!


… … … …


独自一个人也可以成长, 但生活在人群里的成长, 何尝不是更有爆发力的?


多少的创意是来自与他人的互动中或谈话中所得?

多少的生命意义不是在影响了身边的人后所得?

事实上, 你是不是专业, 并不是由你来断定的! 那是社会给予你的一个肯定! 可遇不可求的! 人, 需要有独处的时间; 人, 毕竟还是群体型的动物啊! 如果全世界的人都没有蜡光, 你一个人有的话又具有什么意义呢?


你为何学习? 重点是, 你又学习到了什么呢?

[2009年4月30日]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are u write bout me?
whatever, i am ready thank for teach me 1 lesson although u didnt tin tat is a lesson...
但是, 对不起, 我还是走不出自我.这样一来, 可能会好的...

相识,相知, 相爱, 然后相分离是很多人的悲哀故事...
但人们如果能互相理解悲伤的朋友, 就能够缓解悲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