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6 March 2008

从充实与忙碌中学习

“嗨, 好久不见…方便一起喝杯茶聊天下吗?” … …“ 不! 很忙... 要考试了!”

“一起去吃晚餐吧?” “对不起, 我很忙! 下次吧… …我有三份报告要交”

“我可以找你谈话下吗?” … “不行, 我现在很忙…没有时间”

“我有部落格了, 有空看看哦!” … “有机会吧, 我现在忙得很呢!”

… … … …

常常听到 “忙”这个字眼, 渐渐的自己也快要 “盲”了. 大学就是那样, 大家最忙碌的时刻, 莫过于要靠近学期期末的时刻了. 正当讲师要忙着要把课给赶完时, 学生就忙着要把报告, 功课与assignment给弄完. 结果喝茶, 吃晚餐, 谈话分享就被列为 “很空闲”的人所做的活动. 由于自己是硕士班学生, 该考的试都考完了. 结果当整个大学的世界仿佛在为考试功课而忙时, 自己就常引来那样的回应:

“你就好啦, 都不用考试的! 当然有空…”

"想必此时此刻你是最有空的人了! ”

冤枉啊! 我也是曾考过试, 我现在也有我的责任要做的. 我想没有需要把忙碌常挂在嘴边吧! 因为曾见过常说忙碌的人, 竟然打了整天的电脑游戏而“忙”. 深入的去了解为功课而“忙”的朋友, 原来是“忙”着找很多的资料. 没有听过: 多就是烦恼的开始?

怎么了? 最近很空闲了?

不, 正好相反, 这两个星期过的很“充实”, 因为有很多的课要赶完. 值得考验的是, 又得迅速的教完, 又得让学生明白才为重要! 不然有做事, 也不等于有做对的事吧! 我已习惯走路比较快了, 结果又给另一班人误会成:

“我们没有找你, 因为每一次都看到你很忙的…”

有种“金刚摸不着头脑”的感觉… 又是一句… …冤枉啊! 都是你们自己的诠释吧! 所以我都常跟朋友说: “不忙啦, 只是知道生活里要做什么而已. ”

在大学这几年都不难发现到有那样的一个循环:

学期开始忙报到 --> 忙上课 --> 忙着mid semester期考 --> 忙着赶报告功课 --> 忙着末考 --> 忙着回家度假 --> 重新再忙…

以为只有大学里有那样的问题, 怎么碰到已工作的朋友, 结果却是:

忙工作…忙工作…还是忙工作! …有3000件事情要弄?

哎哟…我的天!


体会到什么?

生活之中真的是那么“被动性”的忙碌吗? 在大学的循环之下毕业后, 是否有发现到: 怎么我的大学生涯似乎缺少什么似的? 以前都曾听过老师学长们说大学生涯是最好玩的! 骗人的? 那只不过是个传说? 因为每个人的生活都很忙! 大学很忙, 工作后也“理所当然”的忙了!

不… …大学生涯还是有的!

缺少了什么? 缺少了“人”在生活里! 我们用“忙碌”代替了与朋友相聚的时刻, 用“忙碌”来取代了与身边的人分享, 关怀与一起成长.

想一想: 你不开心或生病时, 所“忙”的东西会照顾你, 了解你吗? 过去的美好回忆, 有哪一个不是与人为主的? ... …

忙碌只是生活“合理化”的一个代名词, 人活着若没有目标或事情做, 会有多么的恐怖! (我见过…) 个人认为, 差别就在于做事情的方法, 还有忙碌的方向 吧! 思考下, 有没有比目前更有效率的方法去做我手上的工作? 时间减少了, 自然就可以花点时间与人为伍了!

偶尔也为 “身旁”的朋友亲人忙碌下吧! 相信我: 投资在人身上, 是没有什么值得后悔的! 抱歉… 胡思乱想一下, 若明天就是世界末日, 你做了什么是你想要做的事情吗?

要知道为什么而忙, 别只是为忙碌而忙…就像张艾嘉 <忙与盲>里的歌词:

忙碌是为了自己的理想, 还是为了不让别人失望?

下次有人约你时, 还是很忙的话要怎么办? 就跟对方约好其他的时间吧! 别习惯用 “忙碌”带过了哦!

[2008年3月16日]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Nice story

Jynne said...

哇!把本小姐摆上台了。。。大概只有我会用“3000样事情未完成”当成忙的形容词。。。

最近哦。。。更加忙了。。。因为坐我隔壁的同事,被“忙碌”逼得走投无路,最后炒老板鱿鱼;辞职!!!

结论是:原本就有3000件事的我,会增加至少1000件。

回头想想:大家都是忙,只是为什么有些人会忙得逃避,而我依然选择面对? 因为我的忙碌时有价值的。今天的忙碌是为了创造自我的价值而非位老板、为公司而忙。自然就是“忙”而“不盲”了。

朋友,加油吧!你的生活会活得更充实+精彩的。

晓鸿 said...

wei u really put a lot of effort in it. very emotional. good job. keep i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