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October 2009

有能力拥有了,怎么不像小时候那么快乐了?

你还记得小时候所喜爱的玩具、食物和想要去的地方吗?


回顾一下20年前成长的地方,由于当时的选择不像当今社会那么多,开销也自然不可能那么高吧!每次看到电视广告时,眼睛都会闪出一种“如果我可以拥有它,该有多好哦!”的眼神。最近跟朋友到肯德基那儿用餐,看着周围有位小孩很兴奋的等待着食物的到来。小孩兴奋的时候,有几次是不会被爸妈来个小小的责骂的?

“小心点啦!看着啊!”我看着他,然后试问自己:


我还会有那么样的期待心,我现在还会那么的兴奋吗?


这,可以是个思考的空间吧!所以当下就对朋友说,我们还是得用小孩的心态来吃个痛快。另外一个情形就是,与朋友到7-eleven那儿,看到了小时候吃过的零食。我就很兴奋的想要将它们全都买下。朋友的一句话也让我有了思考的余地…


“小时候都喜欢吃,也很期待父母亲可以买给我吃。但长大后有能力了,一来自己没有了当年的吃后快乐感,二来也觉得奇怪,以前的我怎么那么爱吃甜的东西?”


因为长大了,因为有能力了?所以就吃不出小时侯快乐的感觉了?

… … … …


你会不会在逛街购物时,看到了你曾经喜欢的东西。然后就开始像小孩般的向朋友介绍起来…

“这,是我小时候喜欢吃的..那个,哦!你知道吗,那个XXX是我的最爱哩!”

“那个啊!以前都会吵着爸妈买给我!”



我们来一起回顾下以前小时候吃过的东西。老实说,有些东西也不是因为食物好吃而喜欢吧,想必它们是有附带价值的!


快餐,永远是我小时候可盼不可求的东西,肯德基炸鸡、麦当劳汉堡,想必是很多人唯有在生日时才可以吃到的。那时的社会就是那样,问问生日的小朋友想要什么,答案都会是 “肯德基”!! (那时汉堡都还不是那样的普遍化。)


小零食Chickadees、Tora、Tic-tac、DingDang、Jojo不知大家还记得多少吗?有些巧克力饼也不怎么好吃,期待的也只是里面的玩具。一粒粒圆圆的trebor糖果、棒棒糖式的chupchup糖,何尝不是在看了医生以后才可以吃的东西?平时要吃的话,肯定会招来那样的回应:


“不可以吃!如果你以后要没有牙齿的话,你就吃多点啦吧!”


你不想吃吗?虽然会觉得害怕,但当时的害怕还是抵押不了想要的感觉。被问到还会想要买吗?要!但结果还是不会买给你的啦!那时你会不会跟自己说,等我以后有钱了,我肯定要吃很多很多!


如今你有能力了,你还会吃很多、还会吃得很幸福吗?

… … … …


小时候看着电视或报章的广告、又或者听到某某同学刚从XX地方家庭度假计划回来时,眼里又会闪出一道光、脑海里有多了一份的期待。那时的思想比较简单,听到有人去什么金马仑、吉隆坡等国内的地方,就已经是很羡慕了。国外的?就足够于我们“哇”的张开嘴巴了!由于自己与家庭的能力有限,唯有再告诉自己:

“以后我要努力赚钱,我要有能力走遍天下、踏足很多个国家!”

也许是因为有了那样的“承诺”,偶尔会开着地图,开始寻找国家、寻找自己想要去的地方在哪里!如今当你开始有能力了,又或者因公干而跑遍世界各地时,你还会很幸福吗?


人的心态就是那样。当你想要一样东西的时候,你会日夜渴望、会想像拥有后的快乐感!当拥有的机会是因别人的给予、又或者机会也不多时,我们就会特别的珍惜它

… … … …


“吃到腻了!都没什么好吃的啦!

“很特别吗?拜托!很容易就可以买下吧?”


但是当你自己有能力可以时常购买了,你就觉得上面的话语不陌生了!有期盼的、不常拥有的东西果然是那么的珍贵?每天伸手就可以吃到、用到的东西,我们也许忘了添加感恩、还有知足的心吧!


愿我们可以常提醒自己,有的时候,就已经是很幸福的事啦!忘了提醒自己?那就观察知足的小孩得到东西时的当下表情吧!那肯定是一份提醒!


我?还是那样的兴奋!毕竟能力还是有限,所以难得拥有后,还是那样的满足

[2009年10月12日]

4 comments:

Kai Xian said...

嘿...至今,我还是很期待去麦当劳吃‘快乐套餐‘,每次吃了都会很有满足感,感觉好像吃了就会很快乐!身边很多朋友都会笑我说‘长不大的孩子!‘

的确,在我心中是有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这孩子很单纯、不懂得要求很多,很容易满足,只要一客‘快乐套餐‘就可以乐上好几天!哈哈!

Thor-Seng liew said...

Hi Soon KoK,

Nice to read your enlightening blog.

Got time for tea?

call me.

Liew

~ wei ling ~ said...

可能是容易满足吧,所以,到现在,只要是吃到喜欢的东西或者是买到喜欢的小玩具、饰品。。。。 还是会像小时候那么快乐,还常被人家说像个长不大的孩子,看到那些东西时,眼睛还是会发亮。

大概,保有赤子之心很重要吧~!

Ooi SK said...

开贤:你果然是很快乐哦!被人称呼“长不大的孩子“也没有关系,可以继续保存赤子之心,享受生活就已经是跟棒的事情咯!加油!

Liew: Thanks for your feedback ya..just sharing here!

weiling: 大家都是一样的存有赤子之心。容易满足 = 知足吧!哈,想必更挑战的是,要如何继续保存它哦!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