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October 2009

真话?假话?你爱听吗?

“哇!你这一身的穿着不好看啦!“

“喂!你的头发剪到不适合你啦!下次别去那里剪啦”

有人跟你说真话时,你的反应会是怎么样的?你会生气、讨厌对方为何那么的直接?还是会感激对方的回馈,而让你有所觉悟?相信很多人都会选择前项吧!


老实说,忠言逆耳,很多时候的好话往往都是不怎么好听的话


你会感谢对方吗?你身边有那么样直接坦率的人吗?不为赞美而赞美,只为说真话而说真话!有些话虽然不怎么好听,但还是觉得有必要说出来。或许说了出来对方会不喜欢,甚至讨厌我们, 但至少我们可以让对方听到真诚的声音和回应。

矛盾的是,对方有没有把我们真诚的回馈给听进去了?


关系的建立是很重要的。我们很想要传达我们真诚的讯息,但如果对方没有当做是一回事,我们的关心,会不会演变成一种误解的开始呢?我们的世界里头却有一种人很喜欢别人的赞美。赞美多次了,就会活在自己的梦幻世界里头

“你不欣赏没有关系,我认为好就可以了!“,这可以是个很自我的看法吧!

… … … …

有时人家在我们面前赞美我们有多么的厉害,反而会让我们这种人不怎么习惯。我们有你所说的那么好吗?不见得吧,我们只是在做,在学习者而已。

见过赞美被当成球一般的踢来踢去:

“你很棒哩!你们做的都比我们好!”

“哪里哪里,你们才棒呢!”

“不、不,你们都很用心的在做啊!”


为何要推三推四的? 不能接受大家都一样好吗? 对我而言,这不是谦卑吧!若他人是真心的赞美你的话,你也可以很自然的收下吧!

“谢谢!大家都一样的在做吧!没有分别的!”,那样子听起来是不是比较谦虚点?


真诚的回馈若不被接受,想必下次对方会不太愿意给你了!毕竟对你来说,回馈都那么难于接受了!

… … … …


常常都会问身边的朋友,你的生命里头有没有敢怒敢言的人。虽然直接的话偶然会伤到我们的心。但我们还是得学习别直接、自然反应的给回应过去。可以尝试感谢他们,忍着痛的告诉对方:

“谢谢你的真诚回馈,虽然听起来不怎么舒服,但请给我一点时间让我思考反省一下!”


不必假装当作很开心的接受;也不必很生气的回应。给予对方真诚的回应,就已经是接受的开始了!生命其中一个最可惜的是,年纪在增长的同时,却逐渐减少可以对我们说真话的朋友或对。日子久了,我们就认为我们想的做的,都是对的!

你认为对的就没有盲点吗?小心走入死胡同的方向去!


对方可以静静的不理会你的同时,为什么他会选择冒险的对你说你不喜欢听的话语呢?要懂得听见背后的讯息,也许对方不怎么会说话,但这何尝不是单纯的表现呢?有时事情太转弯抹角了,反而说不清楚,反而有太多不必要的误解吧!

… … … …


奇怪的是,有一种人会让你忍无可忍的,直接的回应对方!自己曾经有过那样的经验。已经是很累的时候,想找个空间让自己静下来休息一下。朋友不间断、连续的问候导致我一而再、再而三的提示想要休息,结果还是在耳边唠叨不停, 结果:

“够了!请你静一静!静!嘴不要张开说话!不…别再!对了!别讲话!谢谢!”


我会不会太残忍点了?

真话,假话,你还分得清楚吗?小心,别把好人坏人都分不清楚了!

[2009年10月22日]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虽然一针见血的评语会让人如梦初醒,但有些时候说话还是适可而止吧...点到就好,可别伤害了别人的弱小心灵...即使你是百般好意的想提醒某人,可是某人或许不领情...反而弄巧反拙的现象会导致气氛僵硬呢...总而言之这时候说话的技巧就派的上用场了(",)

edleefong said...

没错说话的时机与技巧真的很重要。给人回馈可以很真心很诚恳,但也应该因人而异,时间,地点,环境和其他因素吧。人可以自由言论,但给人回馈时也更应该注意礼貌和对方的感受。

Ooi SK said...

关系的建立也很重要吧!有些人值得你直接的,对不?

想必年龄也很重要。忘了在文中提到,那是长辈一针见血的对晚辈所说的。

有没有想过,年龄约大了,越来越难可以接受别人的批评了?那是因为有了自尊与面子。

怎么人越大年纪,越需要顾虑那么多的因素和天时地利人和,才可以得到回馈呢?可见成年了,成长也较缓慢了...

~ wei ling ~ said...

虽然讲话直接有时候很容易伤到别人,也很容易得罪人,但是,还是直接点好!
可能很任性,可是,我才不理那么多,讲我爱讲的就是了!该称赞的就称赞,不该的就直接说自己的看法。
别人能不能接受,肯不肯接受,那也是别人的事情了!
呵呵。。。
那些“老古董”,不肯自我成长的,那就永远都脱节,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了。

Ooi SK said...

weiling,那也许与大家的性格有关系吧?在对话之中我们有了一个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

坦诚相对!

不为说好话而说好话,不为没意思的赞美而赞美。直性子的人说话有时固然不好听,但深入思考下可以明白,那是很真诚的回馈,也可以是很建设性的批评。

想必是对事不对人吧!毕竟赞美或批评对方对我们来说,都没有利益的?

对不?

gerfieldfern said...

我比较矛盾吧。。。我喜欢我的朋友讲话直接但我的脾气让我有时不能接受,应该说有时候很容易受伤。但如果有时候直接伤到我,虽我会很难受但绝对no hurt feeling。。。说话的时机与技巧真的很重要,所以虽然明知朋友真诚关心但如果时机不对会让我变得敏感,那么我会选择沉默,避而不见以免我的任性让我伤害了我的朋友!!

Ooi SK said...

但是哦,别人不是我们吧,怎么知道什么时机是“对”的时机呢?我们一来渴望别人给予回馈,二来又担心受伤害。

敏感了 --> 沉默了,朋友看到了以后,又怎能再敢给予回馈呢?

很喜欢这句之前在电台听过的话:

生活之中,(1)愿意 (2)有能力 (3)又有资格 教导我们的人,实在是不多。有的话,请我们好好珍惜哦!(下次的部落格在多分享以上词句)

加油!老实说,我们没有法子可以控制他人什么时候才是最好的时机给予回馈,唯有调整自己的"接纳"心态吧?

对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