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November 2009

在重要时刻,有重要的心态吗?

十月,是朋友的毕业典礼,也是“花香”的季节。

这时毕业生都会忙着处理自己的心情,也会想尽办法来为家人安排一趟沙巴毕业之旅。之前随同朋友一起安排的时刻,不难发现到有很多人都是自掏腰包的,想必内心的希望就是可以为家人准备好一切吧!


在毕业过程的checklist里,会有几项很重要的事情等待着毕业生去办的。从饭店的房间安排,租用的车辆、到行程的安排等,都会很考验生活在沙巴这篇土地上三至四年的他们。看着一件一件事情被办妥了以后,心中不禁可以了解到毕业,毕竟对一个大学生有着多么重要的地位。要不然,大伙儿也不会付了RM150的毕业费用回到学校,出席毕业典礼吧!


很多人为了这趟行程可以自掏腰包,而选择了在毕业前夕打工赚取外快。

毕业,毕竟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吧!


… … … …


但令我很不解的是,既然那么重要,为什么在紧要关头时,显得那么的疏忽?

怎么说?


文件上表明7点报到,大学礼堂的外头在清晨6点开始就有人群的出现了。历年来都自愿帮忙朋友穿上毕业袍的我都会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醒6点就好抵达咯!一来可以找到好的泊车位置,二来也可以把心给安定下来,再帮忙其他的朋友吧!

7点左右,是大伙儿开始被召集、也正是慌张混乱局面的开始。既然是那么的重要,为何有人还是会姗姗来迟呢?那儿在开始整队了,这儿才看见有人匆匆忙忙的走来,毕业袍是一边走一边穿的。有的人更离谱,7点半了,还刚从家里出来,大队已经是开始在步入礼堂了。


半途加入的毕业生,还得苦苦要求工作人员允许他们离开寻找亲人。在场也不难看到慌张的父母、不知所措的父母、无奈的父母等。毕业生连自己要在哪儿报到都不晓得了,怎能还会有机会与心情安排父母呢?


“爸妈,你们那样进去就行了嘛!”

“妈,你们自己找、自己想办法吧!”


认真的想想,我们总不能那么草率的处理事情吧?我们熟悉环境,那是因为我们学习的地方,你要两位“老头子”怎么自行解决呢?

… … … …


礼堂的内部设计为上下层,一般上我们都鼓励父母尽量提早先进去,一来可以找个前面的好位置,二来也让毕业生容易在领完证书、独自步行时注意到他们。迟来的唯有送上抱歉,唯有到不怎么清楚观看的上层去了。

场面一片混乱,电话果然是处在热线当中:

有“失散”、语言不通的父母…

有忙着为自己打扮的毕业生…

有忙着、有生气在四处叫喊毕业生集合的工作人员…

有忘了重要的报到卡片、四处在寻找父母的毕业生…


重要的日子?怎么没有重要的心态?好不容易花了一大笔钱把大家汇集在此处,竟然在最后的紧要关头失手?

当初回到大学的目的是什么?不就是毕业吗?


提早出门1个小时,减少睡眠1小时,可以为此行带来多大的改变、可以为匆忙与混乱减少多少的时间?人生那么重要的日子,我们尽然选择让它在“乱”与“累”之中度过?

… … … …


小时候很多人都曾经在幼稚园里当过小博士,父母都常会开玩笑的说:

“哟,我的小博士,长大后就要戴真正的四方帽咯!”


岁月、努力与经验的累积下,我们都总算戴上了梦寐以求,不…正确的来说是我们父母梦寐以求的四方帽了。只是没有想到,很多人的四方帽都是在混乱之中戴上的?扪心自问,我们可有为父母亲着想?

也许毕业对你来说只是一个平常、烦闷的仪式而已,有没有想过在回答的时刻,想想父母亲一下?常年帮朋友拍照、帮朋友穿上毕业袍的我,不难发现到父母的骄傲,父母的开心都是写在脸上的。


别忘了,与栽培了你多年的父母在现场拍张全家福…

别忘了,让你的父母为你戴上他们期待的四方帽… (写到这里,都想哭了)



参与朋友毕业典礼的当儿,竟然听到有人不想父母进入毕业礼堂,而在毕业典礼的前夕将父母送到机场。原因为:

“典礼仪式太烦闷了,不想让他们太累…”


我的天!我很想要反驳,是不想让父母太累?还是不想让自己太累呢?


拜托!别把人生的重要日子给搞扎了!重要的时刻,你有重要的心态吗?

在此也感谢一起互相陪伴了多年、毕业的朋友们!









3 comments:

edleefong said...

小弟个人认为说呢,这是很个人的问题与习惯性的处理和应付方式。大学或生活里的惯性方式让他们觉得到了最后一分钟也是可以应对所有东西,他们可能没错只是说可能间接性的忘了每个人的处理方式不一样,所以造成了错误。或另一个说法呢,对他们而言这只是个所谓的“仪式”吧。。。

Ooi SK said...

ed,你的分享后半部有点不是很清楚。简单来说是
(1)习惯
(2)对毕业典礼定义的不同吧?

~ wei ling ~ said...

哈哈,我都开始期待我的毕业了。
都一直在烦家里多少人会要来,来了住哪里,交通怎么办。。。。。我的朋友都说我太早想了,他们都还没毕业我就已经想我的了~
当然,经济能力有限!所以,也很努力的存钱想让家人可以呆多几天,去多几个地方玩!
贪心的我也希望朋友都可以出席见证我的毕业呢!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