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4 November 2009

人在某些时候,会比较坦白些吗?你很假吗?

回顾以前与朋友度过的时光,有欢乐的,也有真诚的将心比心的。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们曾在海边露营,吹着海风的时候,谈着谈着就不经意的将内心最深处的话题与感受给说了出来。


我将之称为真心的、单纯的分享


那个时间大家可以无所畏惧的谈着,不必担心周围的人怎么看你,不必考虑你自己是不是“男儿有泪不轻弹”。这种机会也不会很多,要在特殊的、安全的环境,感触的心灵与充分的信心之下,方才有机会说出来。你无法创造那样的完美环境,你唯有意外的收获与惊喜!


曾经就有过那样的经验,在岛上露营两人守夜的时候、在寒冷的星空夜里之下。难得的是…话题结束了以后还可以互相的给予勉励与支持,也更感谢对方把自己的秘密给分享了出来。真诚的友情想必就是真在交流,真在难得吧!


你因此会从朋友的身上体会到别人所不能体会的地方,你也许认为大家的关系又在信任上更上一层楼。有听过那么一句话吗?有秘密的友情,才是有深度的友情。那是因为你比其他人有着不一样的“地位”。

… … … …


只是比较不了解的是,你以为大家的关系是那么的真诚、那么的难得。但在对方回到生活里,仿佛可以把那个时候的真诚给忘了,因为出现在你眼前的,又是一个大众的对方(Public Him)。

是因为回到了生活里面,所以要保护自己?

是因为觉得当初自己讲太多了,所以要保护自己?


那就来个否认吧!又或者认为你想得太多了,只会捉住以前的真诚分享为朋友关系的进步点?我的天!有点不知所措的感觉。之前怎么可以分享得那么的直接,如今却是防卫式的说话起来了? 你又回到不怎么认识的对方,试问自己应该以普通人的方式去回应他,还是应该以好朋友的身份去体会他?

让我觉得懊恼的是,怎么有点前文不对后题似的?

… … … …


也许是因为生活的需要,我们一般都不会随随便便的将自己内心的感觉给说出来。你有没有试过,两个人的时候比较容易可以天马行空的说出自己的感觉。如果说到一半有他人的加入,整个气氛与话题顿时变得很不一样。一群人在一起的时候,分享就变得不一样了。除非你有的是一份信心与信任!


人多的时候,我们讲的事还比“情”多,唯有人少的时候,我们分享“情“比事多!这与安全感有直接的关系吧!谁会希望自己内心的感觉被他人到处宣传的?


你会在自己分享后懊恼自己太单纯了,而事后围起防卫的系统来当作没有事发生吗?问题是,为什么要懊恼?为什么不能继续信任当时给了你信任的朋友?你的没事,何尝不会是他人的难过、对方的受伤点呢?


真心的朋友,是用心来交的,不是吗?那,朋友是拿来做什么的?想必不同层次的朋友,会有不同层次的发现。


你会很假吗?又或者是,你曾经被朋友诬赖为很假吗?

那,你会与真心的朋友分享你最内心深处的东西吗?

[2009年11月13日]

9 comments:

yee chii said...

我觉得在对的时间、对的气氛下,会让一个人想坦白地面对真实的自己,并且说出内心感觉的冲动。可是很多时候,当我已把真心交给了对方以后,最后所得到的结果和反应,都是让人觉得有点儿沮丧的,甚至会取笑你说干嘛那么天真、单纯啊?

那个时候,我会开始后悔自己当时为什么那么冲动、那么感情用事,为什么那么容易就放下心防,坦诚地告诉对方自己内心的感受。

但是,我仍然坚持我的原则,一定要坦诚地面对内心真实的自己!說話直,是懶得跟你耍心機!

gerfieldfern said...

在我还没进大学时,朋友在我的生命中有很重要的角色。交朋友对我来说心很重要。我喜欢坦白真心的朋友,但进入大学后我认识的朋友大多都很假,更可悲的是连你最信任的团体也会有假惺惺的同伴。这是多么令人心寒的。。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不再信任朋友,即使我很清楚他们是真心对待但受了伤的心难免会把心关起来。有人曾经告诉我不是每个人都可以真心对待,要学习保护自己要保留这样就不会受伤但那时我很反对他的说法,因为个人觉得做什么都要用一颗真心,现在的我不知何时开始动摇,那单纯的心也消失了。所以应该说人在成长后,在某些时候还会坦白吗? 还有那单纯的心与勇气坦白吗?没有的话事实你就会变得很假。。。

Unknown said...

当我们说到朋友很假,首先我们应往内心观照到底问题出在何方,是他人假或是自己假呢?与大家分享,当我来到大学时已为只要真心对人,别人就会给与相等的回报,但答案是否定的,其时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是许要双方面的,双方都不可一直只要求对方付出,但自己却没表示,更糟的是自己一直以为以付出很多,当然每一个人对“付出”的定义有所不同,正因为如此,我们更不应该说他人假,最重要的是我们以真心对人,问心无愧那就行了,当应认错时就认错,当是对方错时也不去批评或对他不满,反而要祝福他们,愿他们快了。。。。

晓鸿 said...

Why suddenly got penquin one????

Ooi SK said...

yeechii:
把心交了出来没有得到所要的互动,的确是很气馁的。但更重要的是,我们交心的对象,是不是“正确值得信任”的呢?不可能随便就捉一个人来交心吧,不是吓坏人,要不然就是伤害了自己咯...

有时就得磨练自己,我交心,是因为我愿意,也交得很放心吧!但说实在理论上来说,对方也没有一定要回你的,对不?没有contract啊...

gerfield:
想必“假”有很多种吧?有些是因为我们自己非理性的想法,有些是因为对方多年太习惯防卫自己了。但如果我们常抱着"对方就一定要如我所愿的交心”,那是99%会吃闭门羹(碰壁)的。

因为对方不是我们,不能知道我们的规定吧?

别忘了在生活里,要会交心,也得学会保护自己的心哦!总不能乱交心,碰了一鼻子灰回来告诉自己,我不干了!但准备与你真诚相对的人,还在社会的某一处等待哦...

HIRO:
每个人付出的方式和程度都不同,所以有差别吧?在此所谓的假,是指人际关系中的防卫系统吧!很多人为了保护自己的内心真实处,以面具来相对...

事实就是,我们真心相对,别人也没有说明一定需要的,对不?但有时他们给了,也许我们的要求不同?

晓鸿:because that penguin face a bit "acting" mah.. haha!

Anonymous said...

患难见真情!

Unknown said...

我同意你的说法,但是我当然没有随便抓一个人就当好朋友来倾诉吧!哈哈^^ 等下别人真的以为我发神经咯!到时候我就说是因为店长的留言导致我“旧病复发”的哦!哇哈哈^^

有时候就是因为那个朋友应该值得信任的,我应该相信他的,没想到最后的结果是那么不堪回首。我不曾要求朋友们必须给予我什么回应或是回报,可是至少他们也不必给我冷淡的感觉啊~

Ooi SK said...

人都会在关系中投射希望吧!毕竟没有希望的关系是很沉闷的。尤其是当事情并非我们所要时,的确会有点无奈吧?怎么办?接纳对方可以与我们所预期的不同吧...

如果真的不能接纳怎么办?那何不寻找可以再信任的朋友?身边人多的是?哈!

无可否认的,冷漠的确很让人受挫!

小杰 said...

我们会和对方分享自己的事全是因为信任。在上提到在只有少人的时候才能够谈起自己的真心是因为那个时候还是属于自己的安全圈圈内!当人数开始增加的时候,自然而然安全感也就慢慢的消失了!自己就不这么的容易把内心的一切坦然的说出来!就像我们也应该不会通街告诉人关于我们的心事吧!

说到假!
有的时候发现原来自己业是这样的!在好朋友的身边都会把最真实的自己表现出来!
而在团体中确作个上头的乖乖子!这不是特意作出来的!只是天生不爱争吵的自己决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就默默的接收上头的要求!(但在背后却边做边抱怨〕抱完怨最后还是把事做完!

朋友可能也会觉得我很假也很没有用!因为我只会在后面把心理的愉快讲出来却不敢在上头的面前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