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2 November 2009

现实的摩擦,让你失去了冒险心?

当你发心想要做一样事情的时候,你会冲着上去, 有如“初生之犊不怕虎”般的。问题是,碰了一鼻子灰回来以后,你还会有那样的冲力吗?有时的不知情,还真的是让对方处于冒险的心态呢!问题是:


人碰壁后就会学乖了?但热情会不会随之而减少呢?

下一次,你可能就不会大胆的去冲了!

更严重的是,你不会做了


现实所发生的种种真让我们学乖了吗?会不会是当时的情况不怎么支持性,才导致你不能成功。那等一天当你处在支持性的环境时,你可能都不会再去做了!

“不做啦!你信不信? 结局嘛不就会跟上次那样了!”

“不要啦!还不够衰么!”


想必大家有听过这有趣的猴子实验吧!把猴子们放进一个有电击的笼子里,每次一拿食物就会被轻微的电流攻击。渐渐的猴子都学乖了,不会去拿了。把全部的猴子搬到新的笼子里,环境虽然不同了,但猴子也不会去拿了!因为“学乖”了?

机会不就在哪儿吗

… … … …


下一次,我不敢了!人怎么越大,越不能肯定自己、开始怀疑自己起来了


从一本书里看到那样的故事:问问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你们认为谁最创意?结果人人都会举手抢答:我!我!同样的问题若是在大学里询问,你认为会有多乐观呢?


因为我们被磨扁了?

因为我们被教导了?

因为我们学乖了?


尝试!还是得提醒自己尝试。今天的不能,只是显示出今天的天时地利人和的不能。碰完一鼻子灰以后,你可以修改做事的方法,但请不要将尝试的心态给丢弃吧!

… … … …


有趣的是,如果你把一个新的猴子放进笼子里,每次当新的猴子要拿食物时,就会莫名其妙的遭到其他猴子的攻击。被打了几次以后,它也“学乖”了,也不拿了!


你有没有想过,身边的人对你的目标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身边的人有的是你的支持者(upper)。他们会告诉你放胆去做!身边的人也可以是你的施压者(downer)。他们会告诉你不应该那样,不应该发白日梦,应该脚踏实地的生活、你应该这样….生活应该那样。


有一次我有点直接的回应了朋友:

如果你活了整20年还不会自己分辨对与错,还常常需要别人来告诉你要怎么走?那你不就是白活了这20年?


言出有点严重了。别误会,并不是告诉大家别人的话不能听。只是在接受之前,能否思考一下?常告诉新进的大学生,来到大学得“大“大的“学”习两件事:(1)学习如何处理自己的生活。(2)学习如何去负责被处理的生活。


路,还是得靠自己走出来。我们不能只是纯粹的学乖,我们得以学习永不退缩


你是生命的勇者吗?你用于冒险吗?社会的现实磨扁了你的热情吗? 你知道什么是 “韧性”吗?不妨上网或查询字典下,然后询问自己:我有韧性吗?


但如果是犯了错而下次不敢了,那就另当别论了。 重点在于,我们有从中学习与体会到了什么吗?不能只是不做了,也得想想事情所导致的严重结果,对不?很喜欢《童梦奇缘》里的一首歌 《下次不敢》,在此与您分享。




[2009年11月21日]

5 comments:

yunkhai said...

thanks for sharing..
its very touching stories..
by the way dont collect pattern fees from me oh,haha
which i copy ur title =)

yee chii said...

店长啊,你喜欢养狗狗吗?我好喜欢狗狗哦!我保证将来我养的小狗狗一定会在充满爱与自由的环境下长大的,天天开开心心、勇敢地接受任何挑战!哈哈~

said...

人,就是要撞壁才会学乖
可是,往往很多人撞了壁很多次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撞壁

默哀……

~ wei ling ~ said...

我不是那种会敢去冒险的人,
许多事情,就不想那么多,
勇往直前就是了!

Ooi SK said...

樑:同意,很多人撞了壁都不知问什么,是因为没有反省呢,还是麻木了?

wei ling: 勇往直前还不是冒险么?

chii: 狗!喜欢!哈,你要狗接受挑战?

Khai: welcome..is a matter of learning and sharing. What have you copi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