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 March 2008

从助教的苦衷学习

在修硕士学位的生涯中, 令我学习到最多的, 就是当兼任助教了(Part time Tutor)! 常常会听到学生对我说: “很容易嘛, 进去随便讲讲几句话, 一个小时后就可以领到RM50了!” (Please….那是对沙大很“典型”助教的看法, 下次再多 “描述描述”). 但很多人都不晓得用心的助教…背后的苦衷, 就像是最近遇到的“逆境”……

第一次给讲师当“物品”来使用. 哦…如何说?

当了快要2年多统计学的助教, 以往的讲师都是会在学期开始后, 就分配一个星期所要教的数量 (最多的极限为一个星期教6班). 但这位讲师就很“聪明”! (带有讽刺的味道…抱歉!) 由于开始的两个星期都没有Tutorial班, 竟然在第三和第四个星期时才吩咐我在那两个星期内, 各别教12个小时的班! 我的天… 感谢我第四个星期提早回家过年…

哦? 有问题吗? 没有关系吧? 我怎么那么计较?

有….当然有问题! (还有其他事情还弄的!) 问清楚之下才明白, 她的算法和我所明白的有很大的差异! 她说得很有”道理”似的: “既然是一个月内你助教可以领的最高数目是RM1200, 也就是等于一个月内的24小时. 所以…你就分别教12个小时吧!”

12小时x2 = 24小时… …

哪有那样的算法? 一个星期重复教同样的东西, 讲12次…会发疯的你知道吗? 以往一星期教6班就快要 “断命”了! 容易啦? 那除非你是 “即摸即走” (直接翻译--- touch n go, 既是蜻蜓点水) 的方式教吧! 我是人, 学生也是人……不行!! 没有关系, 就那样的教了一个星期!

生活因此很乱, 教课的计划也很乱! 没有办法之下, 在过年回来大学后, 就鼓起勇气跟讲师“谈判”争取只授权于我6班! 很难…差一点儿就放弃不教了! 感恩……争取到了! 但故事只是一半…

星期五突然听到, 也收到讲师的短讯表明她因需要到KL, 竟然取消了3个星期的课, 更不明白的是…连我tutorial也取消!! 差一点要昏到! 我还在!!! 我很想大大声的说明….我还在大学内!! 既然内容在讲堂内“ 带”过了, 那也足够给我继续在接下来着的3个星期 “助”教完了啊!

短讯的“谈判”结果是…不可以. WHY?????? 十万个为什么在我脑海内存在…..?

因为会对她那4班的学生不公平……

我又乱了!! 处在可以唱 “我…进退两难”的地步! 学生要求我继续…我想继续…但讲师不要! 一个学期13个星期的3个星期就那样“放”了? 是否知道…大学3个星期的时间, 是多么的宝贵? 可以复习做多少的练习?? 别说不取消…我现在都教到快要断气了!

为了学生深入的明白, 我内心告诉我自己…需要继续! 我继续, 讲师若知道会不高兴; 但我不继续…我和学生三个星期后的生活会因此而列入“暴风雨”之中…更多的问题会因此而产生…

我进退两难…

体会到什么?

教育是 “舍”的工作. 舍的是用心教育者的时间, 舍的是用心教育者的精神, 以引导学生去看到课堂上的“方向”, 明白到“为什么需要修读此科目”的重要性! 有时问题会因此而成为未来的大问题, 那可不是从今日的小问题起的? 统计学Statistic没有被灌输好, 反正不重要…考后就可以丢了嘛!!?? 问问看写着毕业论文的人就会“觉悟”它的重要性了. 今日想要教好来, 只不过是为了未来可以把 “写论文时…到处求人帮忙statistic " 的问题减少些而已!

教育者… 是否有时少了同理学生的心? 那学生…是否有明白到用心良苦的教育者背后的心酸和牺牲?

曾听老师对我提起过…凡事都不可以当作是“理所当然”…

当我们尝试要把东西弄得看起来很公平合理时, 其实啊…那是越弄越不公平的

[ 2008年3月2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