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4 March 2008

从大学的礼貌中学习

我们从小都有被教导过什么是道德礼仪吧! 很多时候都只是停留在“知”而不懂其重要性的去“行”! 有些大学生也许是因为不懂大学该有的礼貌与礼仪吧, 所以都不难看到被碰钉子后的无奈感…

为什么会无端端被骂……我做错了什么吗… …?

暂时不谈讲师的恶劣心情吧! 很多时候都会发现到, 我们都忘了所谓人与人之间的"基本礼仪"。 就如今天生活的小插曲来说…

中午12点,

看看手表安慰的对自己说 : “刚好教了一个小时!”。而此时此刻外边有一群学生正准备要进来我们所用的电脑室上课. 也许是等得很不耐烦吧, 也许是赶着要 “抢”电脑用吧。突然杀进一位学生, 很潇洒的进来直接问在场的学生: “你们还有上课啊? ” 接着后面的人就陆陆续续的进来了…

你说我的反应是?

“Excuse me…你有发现到助教还存在在电脑室吗? 下一次可以礼貌的询问下吗?”

反应是… “哦, 你是助教啊?” … … 很“酷”??!!?

也许自己长的很没有“教育者”或助教的样子吧, 常常都会被学生误认为是普通的学生。 但不禁会想到, 生活里的尊重, 唯有在对方是某某讲师, 某某身份较高的人士才被 “逼”要实行? 常听到或看到有人会因此而被骂… 怎么说?

没敲门就直接进去讲师室... …? 被讲师臭骂没有家教…

上课迟到了也若无其事的走进来课室, 也没解释也没有任何的歉意...? 迟到是应该的?

教tutorial教到一半突然有人会进来找东西或搬椅子, 而整班就只好暂停望着那位没做任何解释的“仁兄”… …? 我们是透明的吗?

体会到什么?

我们是否知道一个微笑, 一个尊重的态度, 一句 “早安”, “Hi...”, “抱歉, 打扰了”…会给你自己在讲师或其他人前加了几分? 那算是演戏吗? 不..那只是做人的基本礼仪罢了!

人人都想要被人尊重的同时, 我们是否有尊重身边的人?

常常都在跟新生分享, 大学要大大的 学3样东西:

Skill, 从自愿付出去做与学习中拥有;

Knowledge, 从明白与实践中取得;

Attitude, 从自我观察与 生活的磨练中成长 (也就是所谓的人格成长)。

缺乏技能与知识, 但有良好的人格态度, 此态度可以引导你去提升自身的技能和知识; 但很多人都觉得, 我都那么棒了, 我学历地位都那么高了, 你管得着我啊? 可知牺牲了人格态度, 就等于牺牲了学习提升的良机!

大学内有很多很好学历 (Knowledge), 很会做事(Skill)的讲师, 但经师(只传授资料…)和人师的差别就在于, 前者只会以“讲师”的身份高高在上的评价学生, 以学历来断定对事情的专业, 以自我来和学生划清界限, 常会听到: “那是你的问题, 与我无关, 总而言之我要就是了. 不喜欢, 就转科系吧…”

哦,感恩我的大学生涯中有人师的存在,也给了我一个模范继续当位人师。

学历再高, 品德(Attitude)却唱反调… …有用吗?

曾经就听过那么一句用来鼓励莘莘学子的话: 不会读好书没有关系, 但一定要会做人.

[2008年3月4日]

No comments: